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8-06 發布 許孩子一個友善的成長空間
 

◎文/施雅慧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校長


                                                                       

  ◎圖/劉冠廷
 國中是人格形塑、價值確立的黃金時期,個人服務教育二十多年,一直以能在國中校園服務學生為榮,因為能有幸陪孩子走過這段身心發展最狂飆的階段,讓一切期待都還來得及實現,也讓一切問題的徵兆有被提早預防的機會,即使是面對學生懵懂無知的偏差行為,都因為還有機會去導正他,而讓教育工作充滿使命感。


「霸凌」的類型


 近幾年來全國所共同關心的霸凌問題,也是我們很關注的輔導重點工作,我們期待無論是在家庭、學校或社區都能許給孩子一個友善的成長空間。因此,以下說明「霸凌」所指稱的行為徵兆,請家長一起來關心孩子有無被惡意欺負的情形:

1. 肢體的霸凌:
包括踢、打弱勢同儕、搶奪財物等。

2. 言語的霸凌:

包括取綽號、用言語刺傷、嘲笑弱勢同儕、恐嚇威脅等。

3. 關係的霸凌:
排擠弱勢同學、散播不實謠言中傷某人等。

4. 性霸凌:
以身體、性別、性取向或性徵為題材,而加以譏笑、嘲諷、評論或侵犯。

5. 反擊型霸凌:
受凌學生不堪長期遭受同學欺負之後會出現反擊行為,可能從受霸凌者成為霸凌者。

6. 網路霸凌:
透過電子郵件、手機、簡訊或網站散布不雅照或辱罵言語,網路霸凌已日益嚴重,甚至國外已出現學生不堪其擾而自殺之事件。

父母是孩子的倚靠


   
   我們在此呼籲:孩子遭受霸凌的父母要勇敢站出來當孩子最好的倚靠,平時應跟學校老師保持聯繫,每天工作再忙都應該主動關心孩子, 而孩子若有暴力傾向,也應該及早引導學習正向的人際相處態度。
 很多案例告訴我們, 國中時期的孩子會因為想引起父母的注意, 或者想尋求歸屬感而加入學生幫派,也可能因為需要朋友的接納和肯定而加入次團體,進而結群成黨、誤入歧途。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H.Maslow.1908-1970) 所主張的「需求層次論」,人類有許多生存成長的需求,前四層是基本需求,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隸屬需求、尊重需求,後三層需求稱為成長或存在需求,分別是:知的需求、美的需求、自我實現需求。由上述可以清楚看出: 前四層次需求與人日常生活有關,而後三層次需求,亦即求知、求美、求理想則與生涯有關,每個階段若能獲得充分的發展,都會為孩子未來人生奠下穩固的基石。
 身為孩子成長階段的重要他人,讓我們隨時檢視孩子需求層次的滿足狀況, 陪伴他安心、平安的成長!給自己以及別人的孩子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和成長空間!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