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9-18 發布 沉迷線上遊戲
 

=
沉迷線上遊戲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彰化中心

 案例:
 請問「張老師」,我的兒子一直沉迷於線上遊戲,晚上會偷偷爬起來玩電腦,我到底該如何是好?

   
   
 
◎圖/莊鎮豪

 看到孩子在非預期的時間,不顧身體精神狀況,失去了生活常態,投入在一個我們看得到卻說不清的數位世界,身為父母該是有多擔心與無力,用盡了方法或許哀求或許勸阻或許責備,都無法改變孩子目光的投向,有時甚至想要置之不理。我們擔心讓孩子長時間的接觸電腦,雖然不能讓孩子完全不接觸,畢竟學校還是會有些需要依靠電腦繕打作業和收集資料的機會,因此讓孩子投入多少時間才是剛好,使原本的學習不會受影響?
 電腦是個工具,重要的是我們該怎麼好好的使用電腦,以及善加運用網路上的多項資源。「張老師」提供給您幾個小撇步:
 
1.聽:首先理解孩子使用電腦的各種可能性,以及探究孩子是喜歡研究它的硬體組裝維修或軟體設計,還是透過網際網路獲得知識自學擴展視野,或者是用來緩解課業壓力,甚至是用來逃避現實而沉溺網路世界中。如果是積極的興趣投注,可以一起探索所學為何,以及如何將這些技能運用於其他領域,包括課業,增加孩子的成就感。但若把電腦和網路世界當成逃避現實困境的途徑,則可以陪伴孩子了解其所遇困難,找出沉迷電腦背後的真實議題。

2.算:釐清孩子使用電腦、網路的頻率次數、時間長短,與其他日常生活的安排比例,是否嚴重影響基本學習或生活功能的維持,邀請孩子自己去評估規劃使用電腦和網路的時間,以及每週規劃執行的能力,一起根據輕重緩急列出符合孩子需求的計畫表,當孩子能達成部分的目標時,要立即回饋正向的進步,增加其自我控制的成就感。
   
   

3換:將電腦擺設在家裡的開放空間,當孩子在使用的時候,也可以一起陪同,藉此了解孩子透過電腦接觸什麼樣的資訊,或是在玩什麼樣的遊戲,以及瀏覽什麼樣的網頁,若孩子長期使用同一個網路遊戲,可以邀請孩子嘗試不同種的網路遊戲,提供孩子多樣化的選擇,避免沉溺在一個遊戲情境中難以跳脫;除了提供讓孩子接觸多種遊戲之外,亦提供孩子更多休閒育樂的活動,引發孩子新的好奇及興趣。
 當發現「孩子沉溺於網路,常常爬起來使用電腦」的這個現象,同時也說明身為父母的我們其實對孩子的狀況很關心,我們具有敏銳的觀察力能感受到孩子的不一樣,能夠看到孩子散發出需要協助的訊息。作父母的我們,也需要適時給予自己一些鼓勵,幫忙自己加油打氣。
 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每個人、每個家庭接觸3C產品、電腦、網路的機會越來越多,因此家長們的角色更加重要,我們要練習耐著性子陪伴孩子,傾聽孩子的需求和困擾,試著理解孩子為何如此著迷電腦和網路,引導孩子擴充自己的思考面向,提供給孩子一些參考的建議,而要避免主導或命令式、甚至是強烈的手段,拒絕孩子使用電腦和網路,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同時,也需要思考孩子使用電腦、網路,是真的佔據生活一大半,還是只是我們不太喜歡孩子使用電腦和網路呢?與孩子一起同在的方式去應對這樣的課題,鼓勵孩子為自己設定需要使用電腦、網路的時間,甚至選擇玩樂的時間有多長等,以建立適合孩子最佳使用電腦網路的方式。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