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9-15 發布 如何挑選文旦
 


◎文、圖/李佳翰 第3屆青年農民得主

 
       
 中秋節快到了,除了賞月、吃月餅、烤肉以外,讓人最直接聯想的水果就是文旦,怎麼樣挑選好吃的文旦呢?
 首先,文旦當然是老欉的比較好,但對第一線的消費者而言,很難從「果實」的觀察來判斷果樹是否為「老欉」,但是沒有關係,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原則,應該可以提高選到優良文旦的機率。

文旦挑選原則




 1.外觀觸感
 果皮薄、光滑、細緻,毛細孔越細越好。越大的果實,果皮較容易粗糙,小的果實相對光滑細緻,採買時消費者可以透過觸摸果皮來感受一下。

 2.果皮顏色
 如果果皮呈現「黃綠色」就可以馬上食用,但是不能整個果實「黃通通」,那就可能已經過熟,如果沒有要馬上吃的就可以選擇果皮呈現綠的。綠色一點的果實,買回家後可以多放幾天,等果實「辭水」再食用。

 3.形狀
 文旦形狀以「短三角形」為佳,底部要稍微開闊,果型端正,放在手上平穩不會東倒西歪。

 4.重量
 約12兩到16兩(450~600公克)為最佳範圍,當我們拿起果實手掌會有沉重感,就代表這個果實水份充足;但是挑選時請注意,有些大果實看起來很巨大,但是因為皮厚,所以也可能落在14~16兩重,這就不在選擇範圍內,盡量以選擇皮薄、果實扎實沉重為原則。

 5.保存注意事項
 剛剛採收下來的文旦需要放至一週以上,讓果實「辭水」(台語:消水),「辭水」後的果肉會變得柔軟細緻,吃起來很飽水多汁,甜度也會再提升許多。「辭水」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將果實放置在室內通風處,靜置即可,消水後果皮會略為轉黃,外觀看起來比較乾、變皺,這時候就是吃起來風味最佳的時候了。

 6.產銷履歷或安全蔬果
 除了上述挑選果實的基本原則之外,如果店家能夠有「產銷履歷」或是「吉園圃」標章更佳,這代表這個果園通過政府的基本檢驗,都是安全的蔬果,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採購原則喔!



1.蟲害銹蟎   2.枝條刮傷
3.蟲害薊馬
4.完好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