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9-29 發布 行車平安停看聽
 

行車平安停看聽
網路資訊安全

                                                                 ◎文/廖勇誠
   中國南開大學經濟學博士
台中科技大學講師
       
     
◎圖/詹庚旻
案 例

小敏是個騎乘機車上下班的會計主管,但最近上班時因閃避公車而遭陳姓加害人騎機車從後方衝撞而摔出並短暫昏迷受傷送醫。

說 明
 每天新聞總是報導著高速公路車禍事故、酒駕車禍、遊覽車車禍及機車通勤車禍事故,實在令人擔憂!尤其機車通勤族人數實在多得驚人,又缺乏車身保護,務必要多留意行車平安。關於行車安全,提醒讀者以下注意事項:
 一、 不要突然變換車道,變換車道務必要開啟方向燈並留意後方車輛或行人。
 二、 不要搶黃燈或闖紅燈或紅燈右左轉。經過十字路口,務必留意其他車輛或行人並減速。
 三、 建議安全帽盡量配戴全罩式,因為車禍摔出且頭部著地,就要全靠安全帽的保護。
 四、 汽機車或自行車的煞車性能、輪胎磨損情況與行車性能也要留意與定期維修保養。
 另外, 小敏摔車後送醫治療,所幸她騎乘速度不快而且有佩戴全罩式安全帽,當天就出院了,但後續治療了半年才恢復,更需要抽空與加害人洽談和解賠償。就小敏為例,經過約三次的和解談判,小敏與陳姓加害人的和解金額約為五萬元,摘要如下表:
 另外,小敏所屬公司有投保員工團體保險,且小敏自己有投保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因此近期也申請了意外醫療實支實付的保險理賠。還有,針對小敏受傷個案,由於小敏是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雖然是輕傷,但符合勞保職業傷病,小敏的公司另外提供她免扣薪的公傷假數天。
 最後,提醒大家多留意行車安全,並記得加保意外險、意外醫療險、強制及任意汽機車第三人責任保險喔!祝福大家行車平安、平安喜樂!

貼心小叮嚀

       
 1.親友萬一發生車禍事故,記得記下對方車號資料並拍照存證或保存行車紀錄影像,建議報警處理,以保障自身權益。(發生小型車禍事故,記下車號及存證後可以將車子移開,避免連環車禍)
 2.車禍後請保留相關醫療及交通費用單據,並留存交通事故登記聯單及上網申請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等文件。
 3.建議事故發生後在半年內就完成車禍賠償和解,避免加害人故意規避刑事責任而拖延和解。萬一和解不成也沒關係,可於期限內向法院提出告訴。
 4.如果是洽公或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符合勞保職業傷病或職災身分,可以嘗試申請以職災身分就醫,以免除健保部分負擔並向公司申請免扣薪的公傷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