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9-29 發布 觀國寶 看京劇 《快雪時晴》
 

觀國寶 看京劇 《快雪時晴》
        
◎文、圖/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特與故宮合作,讓民眾參觀「國寶的形成」特展,一睹《快雪時晴帖》風采,並觀賞京戲演出,增添對國寶文物的想像空間。
 
京劇與交響樂的聯奏樂章

       
        晉 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冊頁 國寶
  這齣戲從台北故宮十大鎮館寶物之一的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出發,收到《快雪時晴帖》的王羲之摯友張容開展一段追尋摯友手札的旅途,穿越東晉、唐、南宋、清朝直到台灣當代,在原鄉與他鄉之間上下追索「何處是故鄉」,這段探索安身立命的歷程,既是跨越時空的千載寄語,也是京劇與交響樂共譜的聯奏樂章。故事另有兩條支線:其一是一位母親生養一對兒子,卻分別投入兩國陣營,成為野心家逐鹿爭霸的馬前卒,手足相殘傷透母親的心。另一則是當代台灣人參與國共內戰而至家庭離散的生命經驗,種種故事終於啟發張容領悟了王羲之與後代兒孫在江南「新故鄉」重新安身立命的抉擇。

劇本加展覽 一戲三享受


 《快雪時晴》2007年11月在國家劇院演出四場,開演一個月前即售票一空,睽違十年才終於再次問世。此次適逢編劇施如芳出版《快雪時晴》劇本新書,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特別盛讚為「文壇盛事」,觀眾可以先買劇本先讀為快!

影像設計彰顯京劇創新美學

 《快雪時晴》創排導演李小平,時隔十年,復排導演由今年五月加盟國光的戴君芳與資深導演王冠強合作,保留原創劇本與音樂編曲,但全面更新了舞台設計、結合影像設計、水墨、膠彩、聲音、影像等等當代新媒體藝術,締造全新的劇場氛圍。舞台設計王孟超與指揮簡文彬同為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服裝設計王怡美、燈光設計李琬玲、影像設計團隊包括陳建蓉、張暉明、姚仲涵、葉仁焜、葉廷皓等。國光團長張育華表示:「此戲以書法經典入戲,既呼應當代心靈,更彰顯台灣京劇的創新美學與人文內涵。」

合唱團、二胡音樂家協演

 《快雪時晴》除了當家老生唐文華、京劇天后魏海敏、男中音聲樂家巫白玉璽領銜之外,也邀請近年嶄露頭角的音樂劇演員張芳瑜與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加入演出陣容;音樂由NSO國家交響樂團與國光劇團的文武場合作,亦邀請二胡音樂家張舒然協力演出。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