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12-22 發布 年終出清,打掃心靈的角落!
 


◎文/施雅慧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校長
◎圖/劉冠廷



   

    我們都深信:唯有持續不斷地追求進步,才能為莘莘學
子提供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而如何讓學習的主角──學生
,體會到身為學生所應該負起的學習責任,如何啟動並強
化學生樂於學習以創造未來的信念,是我們接著應該深思
的課題。

    教育本來就是給人機會,並且要能帶好每一個孩子;尊重、多元、包容是校園人權的核心價值。我們秉持這個理念,在國中的教育階段強調讓學生學習認識自我、發展自我、找到個人的價值和自信,進而以成就感累積學習經驗,這是比競爭更重要的事。因此,我們一直秉持著「適性發展」和「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讓學生在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體會被尊重、欣賞、關愛的感覺;在資源不夠充實的情形之下,堅持提供給學生最多元、最豐富的學習機會。然而,少年十四、十五時的懵懂天真,加上血氣方剛,正是處於人生的狂飆期階段,有許多問題行為總是會一再出現,除了感念所有老師的辛苦陪伴之外,我對孩子們提出三個建議和期許:

定下心來成為有思考力的人

    首先,請先讓自己的心定下來、靜下來,成為一個有思
能力的人。我們應該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當
發生出乎意料的狀況時,心情不要立刻被當下的環境所牽
動而失去判斷力。也就是說,當你有了定力之後,就不容
易被外在事務動搖,能保持身心安定,把自己的處境看得
很清楚,對於能做、不能做、該做、不該做的事,也都非
常清楚,這就是智慧。因此,希望孩子們不妨想一想:自
己是不是因為心浮氣躁,而搞砸過許多事?自己是不是常
常被環境、被人所影響而做出衝動的行為?在一天8、9個
小時的學校生活中,能否稱職地扮演好學生該有的本分,
例如:認真學習、準時交作業、尊師重道以及友愛同學等
。而當踏上回家之路,你是否滿足於一天的收穫?是否比
昨天更進步?

不要為自己找藉口而怪罪他人

    其次,請不要為以往的失敗經驗或懵懂無知找藉口,認為一切的挫折和錯誤都是因為別人虧欠你、不給你機會。有一個「小巨人」教授的奮鬥故事很值得我們學習:
    在國內某大學有一位教授身高只有1 2 0 公分, 年近5 0 歲的她因為罹患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而長不高,她曾感慨地說:「我哥哥185、弟弟178,姊姊、妹妹也都在1 6 5 公分以上,你看,我多幸運!」直到國二求醫時,一位醫生鼓勵她:「不要灰心,妳一定可以轟動世界!」這番話使她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新的期待。原本自暴自棄讀後段班的她,從此每天讀書讀到凌晨,國三如願進入升學班,後來以榜首考入一所有提供獎學金的女中,她才發現:原來人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然而,在大學四年級準備參加高考時,沒想到當時的簡章規定「高度畸形者不得報考」,使她整整沮喪了一週,最後決定硬著頭皮赴美讀資訊碩士,之後赴英攻讀博士。
    雖然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她卻不見得能得到工作機會,每次求職總是得到「很遺憾,妳排第二順位」的通知;她知道問題出在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歧視, 面試2 0 多次,英國從南到北都跑遍了,半年後才有大學願意用她。直到4年前,她應邀回國到一所國立大學擔任教職,她「如巨人一般」的求學奮鬥故事才被媒體報導,也鼓舞了許多大學生以更積極努力的態度,追求人生的目標。

活在當下 瞭解自己 追求理想 超越自己


    第三,活在當下、瞭解自己,追求理想、超越自己。
根據心理學家馬斯洛的分析,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
幾個不同的需求層次,從基本的維持生存的生理需求,
漸漸地,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會希望獲得被保護與免
於害怕的安全感。
    在青少年階段,特別會關注到是否能被別人接納、愛護、關注、欣賞、鼓勵及能否受人尊重並追求自我價值的尊榮感。每一個需求層次若能獲得滿足,將更能激勵青少年往前追求更高層次的發展;反之,若對於某一個生命成長階段的需求無法滿足,也常常會使青少年停滯在一些不該陷溺的徬徨歧路,這是許多學生一再犯錯的主要原因。因此,唯有看清楚這些限制和挑戰,才能瞭解自己,對於未來懷抱夢想,進而以實際的行動,讓夢想成為可實現的理想,這才是追求成熟人格發展的自我實現。

投資大師給女兒的12封信

    投資大師羅傑斯在37歲時成功致富,一直到60歲才初嚐為人父的喜悅,在他寫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中一再強調「做自己,活出精彩人生」,並衷心希望將自己的人生智慧傳授給女兒,引導她面對未來世界,應該抱持怎樣的生活態度,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同學們不妨參考並藉以鼓勵自己:

1. 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2. 專注於你所熱愛的選擇
    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3. 普通常識並不見得那麼普通
    社會大眾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4. 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5. 研讀哲學,學會思考
    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6. 學習歷史
    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7. 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8. 真正認識自己
    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9. 認出改變,擁抱改變
    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10.面對未來
    看得見未來的人才可以累積財富。
11.反眾道而行
    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
    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同學們,不論是否能明白師長對你的用心和期待,我衷心希望在年終之際,同學們把自己的心靈角落仔仔細細檢查一下,除了以往讓你獲得自信和成就感的經驗應該持續努力下去之外,而那些該改變的壞毛病,也該徹底出清,為自己的未來布置一個嶄新的舞臺,期許自己每天都進步。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