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3-05 發布 池田SGI會長謝辭 讚揚致理科技大學辦學精神
 

孕育世界公民 為和平貢獻心力

 
 衷心尊敬的致理科技大學梁聖時董事長、尚世昌校長,各位老師,以及在百忙中撥冗出席的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首先,對於上個月台灣東部地震的罹難者鄭重致以深切的哀悼之意。
 並向所有災民及其家屬、親友,致以由衷的慰問之意。希望花蓮縣等災區,早日重建家園。
 七年前3月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台灣的各位立刻伸出援手,厚情高誼,永誌不忘。我們的心總是與台灣的各位在一起。
 今天很榮幸接受名門學府致理科技大學頒授的「名譽教授」殊榮。
 能將這份榮譽與在台灣和貴校一起推動文化活動,不斷致力於對社會發展做出貢獻的台灣創價學會同仁分享,是我最大的喜悅與驕傲。衷心表示感謝。

追求真理 實現社會公義

 貴校的校名「致理」,出自《大學》這部經典。
 提倡培育兼具「致知」與「明理」,就是兼具徹底追求真理的學究精神和社會公義信念的人才之教育理想與精神。
 回顧貴校的崇高理念與建校歷史,梁董事長的父親、梁秉權前董事長奮鬥的事蹟,令人感動與佩服。
 促進社會的安定與發展,除了教育以外,別無他法。
 基於如此崇高的信念,梁秉權先生自創校以來,奉獻其人生,豁出生命,始終捍衛貴校,全力投注於教育事業。
 「常常做不怕事多,日日行不怕路遠。」是梁秉權先生對畢業校友的贈言,讓我深受感動。

培育人才 辦學成效卓著

 在繼承此尊貴精神的梁聖時董事長、尚世昌校長的英明領導下,貴校連續十年獲得「教學卓越計劃」獎助,並連續獲頒技職教育最高榮譽「技職之光」獎等,展現出色的教育成果,而畢業生出類拔萃的高就業率也早有耳聞。
 尤其讓我注目的是根據各媒體調查,在「雇主滿意度」或「企業最愛大學」項目,貴校總是名列前茅。
 畢業校友活躍在各個領域,成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人」、「極受需要的人」,獲得很高的讚譽,這正是貴校教育的一大成果。
 我們創價大學也有同樣的自豪。

  
 貴校揭櫫「五項學習」為「教育目標」,讓我深感佩服。
 那就是「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相處」、「學會發展」、「學會改變」。
 尚世昌校長以「臉上有笑,心中有愛」一語道出貴校的教育哲學。
 那就是培育不僅具有知識,還要有豐富的人格、深懷感謝的心貢獻於社會的人,如此優越的全人教育、生命教育,正是貴校的特色。
 貴校獲頒「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等各項輝煌實績,就是偉大的佐證。

實踐品格教育、全人教育

 「創價教育創始人」牧口常三郎先生如此敘述自己的信念:「教育是人生至高至難的技術與藝術;教育孕育『生命』此世上無法取代的最高財寶。」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抗日本軍部政府,為生命尊嚴的信念犧牲的牧口先生,在年輕時的著作《人生地理學》中也對台灣寄予深厚的關心。
 我相信牧口先生也一定含笑關注著今天的典禮。
 正如偉大的領導人孫中山先生所呼籲:「聰明才智越大者,當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貢獻人類方為最高學府之最尊貴而重要的使命。

重視生命尊嚴 貢獻社會

 今天我已成為榮耀的貴校之一員。今後誓與可敬的各位老師們一起,為培育貢獻於人類和平與幸福的世界公民,更加竭盡心力。
 祈願貴致理科技大學校運昌隆,萬古長春,各位校友健康、幸福。
 最後讓我以一首詩來表達對貴校無窮的敬意以及滿腔的感謝。
  
  寶島煌煌致理光
  為人誠信亦為商
  獨立獨創獨開路
  獨以精勤成棟梁

  萬分感謝。
 

 


 


 
  致理科技大學頒授池田大作「榮譽教授」典禮
 
  致理科技大學連續多年榮獲媒體評選為「企業最愛大學」,並在「雇主滿意度」調查中名列前茅。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