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4-06 發布 火災現場保命要點 低身下氣
 


◎文∙照片/張祠興 新竹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
消防署訓練中心火災搶救教



 雖然消防所談論的內容多半是災害、危險,每個人都希望這些離自己及家人越遠越好, 但是,花一些時間與心力做準備及預防, 總是比事後懊悔來得重要。此次要分享的是兩項觀念的修正,與上一篇「關門大吉」不同,上次所介紹的關門,是比較新的想法,大部分人沒有做過、聽過,而這次要被修正的兩個主角,各位一定非常熟悉,馬上就來看看吧

 
 
 

 火場金牌殺手—濃煙


 第一個要探討的主題,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那就是「濕毛巾遮口鼻」。我想大部分的人(將近99%),從小就都被灌輸這個觀念,火災濃煙密佈時,為了能不吸入過多的煙,所以要趕緊拿濕毛巾遮口鼻。但是,其實這並不完全正確,嚴格說起來,是錯了一大半!
 首先, 我們必須先了解,所謂火災現場的「濃煙」,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我寫的第一篇「關門大吉」裡,就有介紹火場的金牌殺手是濃煙而並非火, 有四個原因, 其中兩個原因與人的呼吸系統有關。第一,煙裡面有大量的有毒氣體,例如火災時燃燒最常產生的一氧化碳( C O ) 、氰化氫(HCN)等等,種類繁多,但不論是哪一種有毒氣體,它們終究是「氣體」,如果用濕毛巾能擋住這些有毒氣體,那也一定擋住了我們呼吸所需要的氧氣。所以,濕毛巾是無法阻隔有毒氣體的。



 
  若發現火災時已濃煙密佈,正是低姿勢派上用場的時候。
   
   
   
   
   
   
 
  照片1:正確的低姿勢,讓口鼻保持離地面20~30公分處
 
   照片2:口鼻過高是不正確的低姿勢

 濃煙的殺人利器—高溫

 火災現場濃煙的第二個殺人利器是「高溫」,濕毛巾或許可以幫我們降低一點點吸入的溫度,但也絕對只有一開始的那麼一點點,我想不用一口的吸氣量,濕毛巾就已經失去了降溫的效果。我常開玩笑地說,如果濕毛巾真有那麼神,那消防員衝火場也不必要背上將近十公斤重的空氣呼吸器了。所以,結論是「不能為了拿濕毛巾而浪費求生的寶貴時間」。
 看到以上說明,大家是否開始思考,那濃煙中這些致命的有毒氣體及高溫,到底該如何避開呢?接下來要談的第二主題「低姿勢」,就是答案!

 火場低姿勢 危急可保命

 我第一篇寫的「關門大吉」中,很明顯地,重點是在關門,而這次重點就是在「低姿勢」。唯有做出「正確」的低姿勢(照片1),才能有效避免高溫濃煙侵襲我們的呼吸系統。但是,一定要是「正確」的低姿勢,也就是要做到「四點著地」,雙肘雙膝四點一定要確實著地,才能讓口鼻維持在離地面更近的地方,因為溫度較低、危害物質較少的新鮮空氣,就在離地面最近的地方。以往常見的「不正確」低姿勢,就是兩隻手肘沒有著地(照片2),這樣會讓口鼻距離地面稍微過高,當然,還是比站著還要好,人站著的高度在濃煙密佈的火災現場,絕對會吸入大量的致命濃煙,吸入一口就會讓你嗆到身體無力站不住,蹲下吸了幾口稍微乾淨的空氣後,如果你又嘗試站起想逃命,就會再吸入幾口濃煙,很快地就會倒地不起。所以,正確的低姿勢每個人一定都要在家常常練習, 讓它烙印牢記,才能在危急時刻保住一命。

 

 濃煙密佈時 才採低姿勢

 最後要談的,是低姿勢的使用時機。並不是一發生火災,不管當下狀況如何,還沒搞清楚就直接低姿勢下去。如果你只是在大樓中聽到火災警報響起,並未看到任何火煙,又或者是發現火災時,煙並不大,視線都還清楚可見等等,這些都沒有「濃煙」的情況時,請不要使用低姿勢!這樣只會嚴重拖慢逃生的速度,拉近與死神的距離。沒有濃煙的時候, 若不考慮初期滅火, 只要快步離開, 前往建築物外( 絕對安全區)即可。低姿勢的正確使用時機是濃煙密佈,火災發生時,濃煙讓你「伸手不見五指,低頭不見腳趾」的時候,就是低姿勢派上用場的時候。其實,若大樓的消防安全設備有定期檢修,透天厝有裝設獨立式偵煙探測器,使火災發生時,能在火煙並不大的初期即被發現,真正要遇到濃煙密佈的機會真的不大。

 所有事物的進步,都是從錯誤中不斷改進,從不完美朝著完美前進,縱使現在看似完美,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環境的變化,變得不那麼完美而需要改變。消防的觀念也一樣,經過案例的探討,實際的驗證後,有些以前的觀念已經不適合現在使用,一定有需要進步與改善的地方。

 下一篇,會是「火場應變之避難求生」的精彩大結局,將會談到發生火災時,到底該往哪裡逃?大家不妨可以先在腦海中想一下,如果現在發生火災,你會往哪裡去?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