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4-20 發布 戒掉吸癮力!不要作菸的朋友 談如何協助青少年戒菸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提供
◎圖/劉冠廷




 「有一天,我在幫孩子收拾學校上課的物品時,在他的書包看到了香菸,當下我好生氣!我的孩子怎麼會抽菸?是好奇心嘗試嗎? 還是交到了壞朋友?平時他都很乖巧,我又生氣又擔心,老師你可以告訴我,我該怎麼跟孩子談呢……?」


與孩子共同討論

 
 不少家長都曾提到家中有孩子吸菸,常常嘮叨著要孩子戒菸,或是直接把菸沒收,也可能不斷逼問孩子怎麼會抽菸?跟誰在一起或去了什麼地方?不過,通常這樣的溝通,反而引起孩子的反感,造成爭吵與衝突,而傷害親子間的關係與和諧。
 面對這樣的擔心和憂慮,「戒菸專線」提醒家長:青少年抽菸剛開始可能是基於同儕或好奇,一旦染上菸癮,又很難輕易戒除。建議可從下列幾點來著手,與孩子共同討論並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

一、細心觀察孩子的生活:
 一些吸菸的孩子,往往多少有些人際、課業的壓力想逃避,如家長在發現孩子身上有菸味,疑似有菸癮時,應該多花些心思去關心、了解。家長要先充分了解孩子抽菸的原因,再對症下藥,讓孩子明白抽菸對身體的危害,及時引導孩子克服抽菸的壞習慣。

二、循序漸進的勸導:
 當你發現孩子吸菸時,首先應保持心平氣和的態度來與孩子交談,讓他們充分了解吸菸的危害,避免打罵、指責或粗暴訓斥,而是以愛心、關心與耐心的態度對待他們,陪同他們一起戒菸。其次,應了解讓青少年想吸菸的原因,運用合宜的管道或方式來因應處理。例如因課業壓力引起,應從改善學習方法、培養學習興趣,或是找到紓解壓力的方法。

三、家長應以身作則、作榜樣:
 如有吸菸的家長要儘量戒菸,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好榜樣。同時,家庭應為孩子創造良好且健康的生活環境,讓孩子感到輕鬆愉快,並盡可能為孩子安排有益身心、豐富多元化的休閒娛樂活動。

善用戒菸專線

 
 目前國內戒菸治療並不建議青少年使用藥物來戒菸,因此家人及師長可以鼓勵青少年利用免費的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服務,與專業諮詢人員討論戒菸策略,協助自己度過初期不適應的情形。透過與諮詢人員的討論,可以協助他們擬定戒菸策略與計畫;並針對青少年戒菸時常見:對於戒菸感到焦慮與不安,或害怕因此影響人際關係,失去同儕間的認同與支持等困境,探討可行的解決方案,讓青少年戒菸時更具信心,不再孤單!

 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青少年朋友應該做自己的主人,勇敢戒菸;家長也需主動關心孩子,並多與孩子一同參與戶外健康休閒活動,遠離菸害。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
 0800-636363
‧戒菸專線官網:
 www.tsh.org.tw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