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4-24 發布 孩子與挫折
 



◎文/歐玲君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常務監事
                       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
◎圖/彭家玉






 近日在報章媒體上出現孩子殺害父親的新聞,震驚社會大眾,但背後可能有許多複雜不為人知的因素,造成如此結果,令人不勝感慨。

虎爸、虎媽?

   
 「愛之深,責之切。」這句話在許多人的成長過程中,可能早已根深蒂固,摯愛孩子的父母深怕孩子成長過程中受挫而走冤枉路,極盡呵護卻又主導一切,為孩子做所有決定,中國社會對虎爸虎媽態度的肯定,家長習慣用極權威嚴厲的方式來帶領孩子,導致孩子無法做自己,漸漸有無力感。有些孩子不懂反抗,處於壓抑狀態,無法自我肯定,有人自殘甚或自我了斷生命;會反抗的孩子有些逐漸與父母疏離,有些忍無可忍,正面衝突,導致難以挽回的悲劇,還有人到了中年以後,才驚覺想要做自己,勇敢地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擺脫父母對他的規劃及期待。
 「挫折」本來就是人生的必考題,愛孩子的父母本能地想為孩子去除生命中的所有障礙,忘記挫折本是人生必經的考驗與磨鍊,選一條好走順遂的康莊大道固然免去摸索探路,但每個獨特的生命都能在淬鍊後,有不同的光彩與亮度。常目睹許多父母親對孩子的成績非常在意,連一次小考成績不理想都感到憂心忡忡,即使父母表面不說,孩子還是感受到了父母對他的失望,親子之間的情感自然就會疏離而緊繃。還有,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對孩子交異性朋友非常有意見,強行介入其中干擾,導致親子關係劍拔弩張,仇恨對立,親子間很難再真誠對話,漸行漸遠。
 
   
其實父母心中最原始的保護,起源於愛,當在愛裡開始摻雜著俗世的期待,希望孩子可以平步青雲、功成名就,這愛就開始變了調,孩子可能就無法感受到愛的流動,只感受到壓力和過度關注的眼光。話雖如此,父母若能再找回起初「無條件的愛」,給予孩子真誠的祝福,相信孩子能做好自己生命的主人,這愛是有可能找回來的。
 曾經在路上巧遇一個正為孩子太早交異性朋友而苦惱的朋友,無處訴苦的她應該已緊繃到了極致,見我是個願意傾聽的人,便一股腦兒將所有的擔心與憤怒傾巢而出,我了解她的擔憂,但也請她選擇,是要將孩子越推越遠?還是再找回當年那個可愛的孩子?想當然爾,她當然選擇後者,若是擔心會成真,祝福也會成真,你要選擇何者?當然還是選擇後者,最後我帶著朋友學習用愛去祝福孩子,沒有期待、沒有阻攔,只有愛的祝福,剛強的媽媽這時流下了眼淚,她臉上線條變得柔軟了,她說她知道該怎麼做了。兩週後她告訴我說:回去後她告訴孩子,她不再阻止他們交往了,也給了他們很大的空間與時間,但是很奇妙地,沒有外在阻力的小情侶,在這樣的狀況下相處,才發現他們並不合適而分手。這對父母在這事件中學會了用愛去等待與祝福孩子,而生命也給了他們真實的回應。

欣然接受人生起伏

 
 
  考驗,幫忙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照片/歐玲君提供)
這張照片是我在某教會前看到而拍下的,「如果你不喜歡一直線的心電圖,那就欣然接受人生的起起伏伏。」這兩句話真的讓人有很大的省思空間,一直線的心電圖代表的是沒有了生命。還有什麼比生命更值得珍惜呢?而起伏的人生讓我們可以嚐盡酸甜苦辣,唯有嚐盡人間所有滋味,讓我們更勇敢無懼,即使沒有父母在旁亦步亦趨的保護,仍然可以平安地長大。而上天給我們的所有考驗,不僅是我們足以承擔的,也在幫忙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