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5-18 發布 台南 木造驛三兄弟
 



◎文、圖/李欽賢 美術史學者‧畫家




 火車沿著西部大幹線駛入廣袤的嘉南平原,進入台南境內,還有三座木造車站健在,難得的是,夠古老的火車站仍未卸下任務,依然堅守崗位。這一帶原是稻米、甘蔗的主要產地,其間最大城鎮新營即是因糖業而興,戰前是「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的大本營;戰後由台糖公司接收,改稱新營總場,不過,2011年停產後大煙囪消失了,從而摘下糖鄉桂冠。
 新營的上一站後壁,以及下下一站林鳳營,都是戰前已存在的木造小站。另外,比鹽水港製糖更早來台投資設廠的「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儘管首要生產線在高雄、屏東,但也來台南軋上一腳,于台南市郊創建「台灣製糖株式會社車路墘工場」,戰後改稱「仁德糖廠」。最靠近糖廠的車站叫「車路墘驛」,也就是今天最有名氣的保安車站,這三個令人興起思古之幽情的木造小站,正巧都在台南境內,所以名之為「台南木造驛三兄弟」。

農村風情 後壁車站

 
  木造驛雙璧
 若從台北搭火車出發,想來一趟台南木造驛三兄弟之旅,建議從嘉義火車站下車,然後轉搭區間車南下第三站,就會來到充滿農村風味的後壁。後壁的靈魂人物當推因「無米樂」記錄片而聲名大噪的農夫崑濱伯,才引起大家知道「後壁」這個地名。媒體炒熱之後,地方政府順勢推銷後壁的優質稻米,並極力推廣當地的文化資源,結合農村特色與古老的後壁車站,重新規劃車站四周環境,將原有進站階梯移向兩邊,站前廣場設置農夫雕像,車站主體則維持木造小站古樸清幽之姿影。
 為何在這裡設置一座小小的木造火車站呢?當初設站的目的是為了接駁旅客前往關子嶺溫泉。南台灣首屈一指的溫泉勝地─ ─關子嶺,在公路尚未發達的年代,取道後壁車站是最方便的轉運據點,彼時,日本人帶進了溫泉文化;戰後台灣人也承襲這種風氣,在1960年代成為旅遊台灣的熱門景點,同一年代台語歌星吳晉淮主唱的「關子嶺之戀」,曾經風靡一時。
 關子嶺位於後壁車站出站之前方約十數公里處,但好幾十年前就改由新營發車的公路客運專線,後壁車站遂逐漸沉寂迄今。不過近年來又開始有復甦的跡象了,從站前攬客的計程車就可看出端倪,土溝與菁寮從沒沒無聞的庄腳所在,搖身變成文青的最愛。


震災中重生 林鳳營車站

 1941年嘉南大地震,皆同時震毀了後壁與林鳳營兩座車站,直到1943年重建竣工,建築形式與大小完全一樣,堪稱為台灣木造驛雙璧。並且玄關廊柱柱頭三腳撐架內,各有三根斜插細木,有別於一般木造站房的特殊點,係這對孿生兄弟共同特徵。
 後壁與林鳳營之間是新營,兩站相隔甚近,目前為止林鳳營車站仍保有原始格局,僅淨空站前小廣場,其他不作異動。一株茂密的大榕樹成了鄉民休憩之處,站前幾乎沒有人車的Y字路(「Y字路」是二條路交叉在路端的一幢樓房),則更平添林鳳營小村落的獨有景象。

永保安康 保安車站

 
  保安車站
 台南木造驛三兄弟要一天跑完全程不難,最南的保安車站,就在台南的次一站,雖一站之隔,保安卻已切換到鄉村風情了!過去這一帶是綿延的蔗園,一直以來保安的乘降率低,損耗率亦輕微,才得以完整留下來。
 1911年車路墘製糖工場開工,立即建保安車站,最早稱「車路墘驛」,也是現役木造驛舍中唯一超過百年的珍貴鐵道遺產。
 長年被冷落的保安站,1980年代新生代鐵道迷發現保安車站保存狀況最為良好,向鐵路局建議永久保留之外,並提出永康到保安擷取吉祥站名「永保安康」,作為紀念票構想。鐵路局從善如流,照巧思實現之後,終於創出鐵道紀念票爭相購藏風氣,保安也因而爆紅,一再出現影視婚紗廣告的背景。
 如今保安車站遊客仍不絕於途的現象,是台鐵新建接駁高鐵台南站的沙崙線之後,一定會停靠保安,專程到訪的遠地遊客不少,加上奇美博物館也在附近,保安車站當然也會列入台南觀光的一處拍照打卡的景點了。
 保安車站的塗裝,從前是淡紫色,現則為全面漆白,與站前婆娑樹影成強烈對比,顯得更雅緻。
 既然保安車站直通高鐵台南站,那就不必擔心台南木造驛站三兄弟之巡禮的遠距動線了,所謂朝發夕至,北上南下一日生活圈,走訪三個木造驛之餘,還可以參觀奇美博物館,甚至若時間許可,也可以到仁德糖廠悠悠閒閒吃個冰。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