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6-11 發布 至善教育講座 古典文學專家朱嘉雯教授蒞會演講
 

學習美猴王的信心與勇氣 開啟嶄新人生

    一講到筋斗雲、如意金箍棒,立刻會讓人聯想到花果山的美猴王。您知道愛打愛鬧的潑猴如何成為美猴王?又怎麼會稱為孫悟空嗎?
    6月3日,創價特別邀請廣播節目「舌尖上的文學」主持人朱嘉雯教授,以「千山萬水‧群魔亂舞─談美猴王的信心與勇氣」為主題在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舉辦講座。
    朱教授任教於東華大學、宜蘭大學,研究領域包括紅學、女性文學、明清小說、台灣文學等。當天,她以生動幽默的說書方式講解四大奇書之一《西遊記》裡所蘊藏的人生智慧與啟示。
    一隻從山頂仙石蹦出的石猴,因為鼓起勇氣躍入水簾瀑布,而成為猴群之首的「美猴王」。稱霸350年後,為了精進自我,學習長生不老之術,跋山涉水成為須菩提祖師的徒弟,擁有人的姓名稱為「孫悟空」。接著,他獲玉皇大帝賜封為「弼馬溫」在天庭做官、奉命陪同唐僧前往西天取經,一步一腳印地走完「九九八十一難」,最終成為「鬥戰勝佛」。
    《西遊記》描述師徒取經的歷程,除了集神怪、神話、奇幻、冒險題材之外,更蘊涵生命轉型的勇氣、自我與心魔的拉鋸戰等。朱教授說,美猴王懷抱勇氣把握每個改變的契機,從石猴到美猴王,從美猴王轉身成為孫悟空,一次又一次的「華麗轉身」,都在教導我們成長與蛻變就暗藏在一次次的磨難之中。她鼓勵大家在每一次的試煉、考驗及心魔紛擾下,都要學習美猴王的勇氣與精神,藉由不斷成長、蛻變來開啟嶄新人生。
    「講座很精彩,讓我重新認識了《西遊記》」、「透過學習美猴王的成長歷程,了解到每次機會都是得來不易,要勇於嘗試,突破自我。」朱教授的妙語如珠讓人意猶未盡,尤其,能透過淺顯易懂的講解,了解到《西遊記》的深層內涵,是一場發人省思、深有啟發的精彩講座。


 
  朱嘉雯教授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