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1-01 發布 教師的根基—安頓自我 建立核心價值
 


 
◎文/徐茂瑋
   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暨生命教育教師
◎圖/宋俞萱


 
 

 教育的問題雖林林總總多如牛毛,然而本質是教育「人」。教育基本元素是:主角─學生、建立孩子初步人生觀的養育者─大多是父母、施教者─教師、大染缸─社會、教育總舵主─政府。此五元素交錯運作,成就當下的教育結果。故教育之成敗,每一個元素都有責任。本篇就與大家談談當中的施教者─教師。

教師於第一線
為孩子的成長把關

 教師居於教學現場第一線,課程的教學由教師主導,教學品質、學習效率、教室氣氛等,教師負七成以上的責任。班級經營更是需要導師掌握,幾十位孩子從早自習、午休到放學,都在班級之內,並受導師風格的薰染。身為家長洞悉孩子在校無時無刻不受教師影響,更深刻體認:孩子能遇到「好老師」真是福氣,若能遇到影響一輩子的恩師,該是祖宗庇蔭。做家長除了教好自己的孩子之外,得多積陰德以庇護子孫能有恩師。
 家長多積陰德畢竟被認為消極且未必有效,如一方面由教師養成教育著手,一方面喚醒現任教師,使每一位教師都是「好老師」,使孩子沐浴春風,豈不美哉!

確立生命價值
成為不受動搖的人師

 筆者以為教師的根本在於:「安頓自我,建立核心價值。」其實這也是人之根本。生而為人,從何而來?往哪兒去?每個當下我安頓何處?身為人師應該清清楚楚地安身立命、明確地抉擇生命方向。教育不只是討口飯吃的職業,而是安頓生命、實踐理想之處。安頓好自我,生命價值亦確立,而心胸了然核心價值為何,自然而然,教學宗旨隨之明確,要引領學生往哪兒去,心中也有定見。
 教師確立核心價值後,就不容易被教學現場的困境與挫折擊敗,成為教師能量的泉源。教師修為至此,已具備「人師」的涵養,「經師」易得,我們的教育最欠缺的是「人師」。

別讓教育成為
博學野獸、知識惡人

 集中營倖存的猶太人吉諾特有一封給老師們的信,說:「親愛的老師,我是集中營的倖存者,我看到了一般人未見之處,瓦斯房是由博學的工程師建造、兒童是由受過教育的醫生所毒死、嬰兒被訓練有素的護士謀殺、婦女和孩子被知識份子射殺、焚燒。所以,我懷疑教育。我的請求是,希望你們幫助學生做一個有人性的人,永遠不要讓你們的辛勞製造出博學的野獸、身懷絕技的精神病人或受過教育的怪人。讀寫算等學科只有用來把我們的孩子教得更有人性時,才顯得重要。」
 羅東高中游文聰校長期勉該校的英文老師:「英文老師是教『人』學英文,而不是只教英文,不要忽略『人』。」
 長期浸淫於升學主義的台灣,不論社會、家長、教師、學生都偏重分數、名次、升學率,很容易忽略「人」,當教師責備學生:「你害我們班平均降低了X分!」或者「你又遲到,害我們班生活競賽又被扣分!」這樣的教師心中有「人」嗎?為什麼不問:「我教的你聽得懂嗎?有什麼困難老師幫你。」或說:「你怎麼遲到了?是不是不舒服?有困難嗎?」教師有人性、教師在教「人」,就是最好的身教。孩子懵懂無知時,教師教導他;孤單無依時,教師陪伴他;徬徨迷失時,教師引領他。教師不只是專業領域的經師,更應該是生命智慧的人師。是故,教師的根基是安頓自我,建立核心價值。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