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1-25 發布 你以為的愛,是什麼呢?
 


 
◎文/彭川耘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圖/吳思筠


 
 

 

「怎麼可以這樣……跟我們說好的都不一樣。答應和她分手,是為了讓她好好與自己獨處,但她卻回到前任身邊,我這樣算什麼!」看著大哭的妳,我心底一起揪痛著。妳是如此善體人意的女孩兒,但在燦笑的臉龐下,藏著這般的委屈和受傷。
「在愛情裡,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想起多年前一部偶像劇的台詞。愛與不愛間,總令人騰雲、墜落,在愛裡最難的一件事,就是你無法完全掌握一個人的意向。你想吃西餐,他可能想來碗滷肉飯;你要去鄉下走走,他比較喜歡百貨週年慶;你還渴望牽著他的手,他卻想去另一個人的懷抱裡。愛情如此,親情亦如是。

 

生命本就渴望與他人相連


 從與母體分離的那刻起,我們發現自己並不與任何人相連,是孤單的、是獨自的,所以渴望與他人相連,進而衍生對愛的渴望,企圖與另一人緊密地身心靈相繫。在孩童時期渴望著父母的擁抱,在青春學子時盼望同儕的接納,在一生中,都等著有那麼一個人,能陪著自己、支持自己、愛著自己!無奈的是,我們大多數人,有愛的渴望,卻沒有愛的能力。「愛是對的,錯的是我們,還沒學會愛,就急著愛人」SHE的歌詞,道出了愛的真相。其實,從來都沒有那個「對的人」,而是自己是否已擁有辨別真愛的能力。
什麼是真愛?那要再問,什麼是假愛?

 

真愛 是雙向交流的


 真愛,就是兩人互相為彼此關懷的主體,我在乎你能提供給我浪漫美好觸動的同時,我也在乎我能作為那個浪漫觸動你的人。每一刻的當下都是真的、都是雙向交流的。所以我尊重你的意向,就如同你在乎我的想法一樣。
 可是,現今大家往往談的都是真假參半的愛情,一開始的浪漫觸動是真的,你吸引我的同時,我也吸引著你,兩人都看見彼此生命中美好的可能。只是,當實際相處後,內在的軟弱會逐漸呈現在對方眼前,自己的不安化為嫉妒、慾望轉成占有,將對方轉為滿足自己軟弱之處的工具,如同購買回來的商品一般,希望你為我所用。此時的奪命連環叩,已經不是愛情,而是以愛為名,行欲望之實。我怕失去你所以抓緊你,這一刻,不再是兩個互為關懷的主體,而是一人為主,一人為僕,失去了愛的平衡、尊重與雙向交流。

改變 是必然的生命軌跡


 真愛,被「恐懼變心」所取代,用「犧牲換取對方的重視」所取代,所以指責、控制、討好,卻沒能讓兩顆心好好地貼近彼此,重回當初相遇時看見彼此的美好可能。事實上,「變心」不是倫理的批判,而是真實的必然,誰不是每天都在變化呢?現在的我跟小學的長相已經不一樣,追求的明星可能變了,不愛的茄子變得開始喜歡吃了,雖然還是喜歡穩定的生活,但比起青春期的自己,可能更愛自我挑戰一些,每個人都在變,所以心也跟著變。

 

珍惜每次觸動的美好


 戀愛的重點不是鎖住對方的心不動,而是珍惜每次互相觸動的美好,並持續在愛情關係中努力。我沒辦法用任何方法圈住你的心,但我感恩每一刻你仍願意「選擇」繼續牽起我的手,走下去。為著這樣的美好,所以我經營我倆的關係,認真投入每次的對話,你對我的好,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
   我看著哭泣的你,想起了耶穌揹著十字架行走的故事。他遭政治迫害、友伴背叛、眾人唾棄,並被處以刑責,用鐵釘刺穿其雙手於十字架上。當他步履蹣跚走在街上時,仍求天主赦免百姓的罪:「主啊,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份愛,是看見那些殘酷的人,實則是缺乏愛的能力,所以被逼迫的他,並不用憤怒去面對,而是憐憫、理解缺愛的軟弱。
   或許現在的妳,正揹著愛的十字架,因為你已成為兩人間較有能力去愛的人,即使面臨這樣的心痛,你仍在愛護她,揹起她對你的指控,只因為對方無法當劊子手,但你也在愛自己,所以選擇離開這個已經無法跟你走下去的人。你用好好分手,成全了你們之間的愛。
   或許,世間的因緣,不是兩個對的人就有辦法走下去,彼此也許是要來圓滿對方成就愛人能力的關卡。用一輩子的時間,在愛中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人。這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卻是值得一生努力的課題。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