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10-23 發布 別讓圍爐變成戰場
 


 
◎文/彭川耘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圖/劉冠霆


 
 

 一位朋友為了環保,自備瓷製餐盒,騎車上街買了一碗蚵仔麵線。正當要發動機車時,餐盒不慎墜地,應聲而碎,失控的麵線和陶瓷碎片四處流淌。她趕緊用手把碎落的瓷片撿拾到袋內,手心變得黏糊糊的;又因為東西太多也沒有衛生紙可以擦拭,只好在收拾完之後,打算用溼黏的手騎車回家。此時一位機車騎士輕拍她的肩膀,遞上兩張衛生紙,向她堅定地點了點頭後,將整包衛生紙遞給她,說聲掰掰便離開了。
原本內心充滿烏雲的朋友,頓時感覺到冬陽的溫暖,剛才的意外也變得沒有那麼糟糕了。
另一位在學校任教的朋友,駕車在高速公路的途中,被後方未保持安全距離的房車追撞,車體損毀。急著趕路的朋友,心情很糟又擔心遇到假車禍、真詐財。不料對方立刻下車賠罪,再請來警察處理,並遞上名片保證會負起賠償責任。朋友離開現場一個多小時後,便接到對方的電話,關心她是否平安抵達目的地;在車子維修期間,更再度接到對方的問候並表達歉意。

關心眼前的「人」

 這起事件,不僅讓朋友放下不快,而且非常欣賞對方處理事情的態度,進而引用為上課的教材。「我們都有可能遇到不好的事情,但仍可以選擇做個好人!」
除夕圍爐或家族聚會是每年不可避免的大事,親友相聚、彼此問候關懷,應是讓人倍感溫暖的時刻,但網路上總會在年節前夕出現各種「避開惱人問候」、「怎麼拜年不尷尬」的秘笈。
如果聚會是喜慶歡欣的,為什麼反而讓人感覺到無比的壓力?關鍵在於當我們關懷的是事情成敗、不是人的本質存在時,問候的焦點就會落在「這次考幾分」、「年終獎金幾個月」、「都幾歲了怎麼還不結婚」,好像在出人生考題一樣——你完成了沒?你怎麼會沒辦到?關心的是「達標」,卻不是眼前的「人」!
 這就像在評價一個商品,它的性能如何?價格多少?我買了會滿意嗎?一場家庭聚會變成拍賣大會︰勝者得意,敗者失意,提問者變成主考官,還為自己掌控大局而洋洋得意。這場將人視為產品、工具的過程,如同選拔一般的競賽,只會帶來壓力,何來溫暖呢?

重視人內在心情與感受

 人都是渴望被關心、被在乎、被愛的;而愛的本身,不是愛那些外在,是愛這個「人」!狼狽不堪時,路人遞上衛生紙代表的是「你還好嗎?」;車子被撞之後接到對方關心的電話,代表的是「你是否平安?」,這樣來自陌生人的溫暖,讓人感覺對方在意的不是被弄髒的地面、不是車子維修的費用,是人!是我!是這個看見需求的互動!也是能讓人感覺幸福的關鍵。
 我們從小追求的成績排名、獎狀榮譽,真正嚮往的其實是家人的肯定與接納。長久以往,追分數、追高薪、追業績習慣了,我們就誤以為人生重要的是這些外在成就,卻忽略了這些只是工具;真正能讓我們感動的,是人與人之間愛的流動!
 因此,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之中,自以為是的關心,其實帶來莫大的負擔;所謂的噓寒問暖,變成刀劍齊飛,只換來傷害和挫敗。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家」成為溫暖舒適的堡壘,而不再是劍拔弩張的戰場?
 主要的關鍵就在於,我們在乎的應該是「人」!「人」的內在感受,遠比他的外在成就更重要!「你看起來很疲倦,發生什麼事了嗎?」「今天太陽很大,還要出去跑業務,真辛苦!」「好久不見,你瘦了,重考這年想必吃了不少苦吧!」「婚後生活很不一樣吧?心情調適得還好嗎?」
 當話題圍繞在「人」內在的心情、感受時,就會創造出截然不同的氛圍,也能讓對方感覺到我們的「關心」,而不是有壓力的「關切」。

人生態度由「人」決定

 生命中有著必然與無常,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家庭和基因,也無法預知未來。如果我們只在意外在目標的成就,便會不斷感受到失落;但若可以將過程中的經歷視為內在的成長與獲得,就能夠以喜樂的心情,接受一切的發生,並相信其終將有最好的安排。雖然「事」不盡如意,但態度是「人」可以選擇的!
試著觀察自己與家人的互動,少問點「事」,多關心「人」吧!(本文轉載自《NOWnews今日新聞》)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