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9-14 發布 誰來打掃校園(1)
 


 
◎文/徐茂瑋
   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暨生命教育教師
◎圖/吳思筠


 
 

 

日前到台北市一所男女合校的明星高中開會,中途上廁所,發現小便斗幾乎沒有黃垢,也沒有尿騷味,既驚訝又佩服。很多高中生不願意打掃,能躲就躲,躲不掉就「掃給老師看」,老師一走立即放下工具,更遑論最噁心的掃廁所。

廁所可觀察學校生活教育

 廁所是我觀察學校生活教育的重要指標之一。回家後,我在LINE、部落格表達對打掃的同學、班導師與行政人員的敬意,不久,任教該校的朋友有些尷尬地告知,其實廁所是外包清潔公司打掃的。
喔,原來我想太多了。
當教育現場分數成為最高價值,甚至是唯一價值,生活教育當然不值一顧。把孩子教養成專門生產分數的「分數雞」,所有妨礙「生產分數」的事都不重要。現實、功利,眼中只有分數,看不到「人」,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沒意義的打掃工作?這種卑微的工作不適合我。家長也認為我的孩子到學校是「求分數」,不是來掃廁所的。貴族學校的學生很早就不掃廁所,近年有些公立學校也跟進,由家長出錢,學校、老師也省得為掃廁所惹「客戶」不高興,一舉多得,有錢萬事能,大家樂得輕鬆。

撿狗屎體悟人生道理

 某位同學阿文性格容易激動,高興起來嗨到不行,憤怒也常暴走,當他認為對方踩了他的紅線,罵人三字經是剛剛好而已,他是唯一敢在我面前重複罵三字經的學生。某一學期我的班級要打掃校外的人行道,阿文抽到撿狗屎的工作,他一邊清理狗屎,一邊抱怨:「如果哪一隻狗在我面前拉屎,要把它塞回狗肛門。」我每天陪著阿文清理、一面聊聊天,也陪伴其他打掃的同學。我告訴阿文:「如果你願意撿狗屎,將來沒有你不能做的工作,也不會只有22K。」第一次段考過後,打掃抽籤時,我宣布阿文不參加抽籤,繼續撿一學期的狗屎,當下阿文默默接受。其實我已事先與家長商量,要用撿狗屎來磨練阿文的心性,期望他不要心浮氣躁,家長信任我,也欣然同意。
 

阿文高三時,有天我在校園遇見他,與他打招呼,接著要和他說話,他將食指豎在嘴唇,發出微微噓聲,再輕輕揮揮手,示意我離開。我是有智慧也見過世面的老頭,罩子一放亮,啊~哈!有「學長殺手」之名的小可愛,就在阿文附近,老頭知趣地離開告白現場。
 一星期後,我問阿文:「告白成功了嗎?」阿文垂頭喪氣地搖搖頭,嘿,總算給我逮到發飆的機會。「你滿口髒話,哪個女生會喜歡你?你的情緒高低起伏那麼大,誰受得了?你不改,我保證你的情人一定離開你!」阿文不發一語,乖乖聽訓,此乃前所未有。
 約莫十多天之後,在教室聽到阿文又罵一個單字,我當場斥責:「你怎麼又罵髒話!」阿文誇張地低下頭,激動地說:「我已經忍了兩個禮拜沒講髒話了,剛才是一時不小心,對不起!」
我終於了悟禪宗的當頭棒喝!也印證困頓使人成長,危機就是轉機。
 阿文畢業後寫信給我:
 高二您指定我撿狗屎時,只淡淡地對我說:「如果你能學會做低賤的工作而不抱怨,那這世界上就不會有你做不來的事了。」如果能以一件事來警惕自己一生的話,那想必就是這件了!
(本文分2次刊登,未完待續。轉載自《NOWnews今日新聞》)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