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9-18 發布 誰來打掃校園(2)
 


 
◎文/徐茂瑋
   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教師暨生命教育教師
◎圖/吳思筠


 
 

打掃中溫水煮青蛙

 小婷喜歡文學,是個文靜、細膩的女生,高二打掃學校的中軸大道,高三掃國文科辦公室,畢業後寫信給我,說道:
 「例行的打掃工作,您每天來催促我們。盡自己的本份和感受周遭事物都是您時常教導我們的。打掃時看著校園裡盛開的花朵與一草一木,觀察國辦裡老師的種種神情,都讓我覺得清掃中軸和國辦這種枯燥乏味的工作豐富起來,同時也感受到清潔完的成就感,想起以前乾淨的中軸,就覺得現在的學弟妹掃得真不及格。」
 還有一隻被我用溫水煮熟的青蛙,阿儒說:
「我慢慢摸清楚了您的教導模式──溫水煮青蛙。您對我們不嚴重的壞習慣,總是柔性勸導,當我再犯同樣的錯誤時,神出鬼沒地現身,像唐僧對悟空一樣,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勸導。日子久了,不管是不想再被老師一次次的約談,還是真心向善,我發現已經不由自主地把您的教誨刻在心中,一點點地向前進步。打掃就是個例子。從前都是被惰性奴役,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打掃,但已經會不由自主地拿起掃把。這個轉變連我自己都驚訝不已,原來這兩年已經不知不覺地被煮熟了呀。若是當時您嚴厲的責罵我,我一定反彈,並且到處和您作對。想到這裡才發現,我也默默地學了一課待人處事的道理,若領導者以強硬的手段,只會激起更大的反彈,唯有以柔克剛才能真正使人臣服。」

培養終身受用人格特質

 教育無所不在,每天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是化育孩子的良機,老師陪伴著孩子在「群體」中摸索、體驗與領悟生命的意義。早自習、午休保持安靜的空間,讓「別人」可以休息、閱讀、寫作業等;課堂中討論時踴躍發言,「別人」發言或老師講述時專注聆聽,學習獨立思考、判斷是非與價值澄清;分組學習、團體活動或社團課融入團隊,學習與「別人」分工合作,接受被領導或領導人;課餘與同學們如兄弟姊妹一般,學習關懷「別人」,也被「別人」關懷,如同爸爸媽媽對我的關懷;遇到心儀的對象,學習告白、學習戀愛、學習失戀,也學會療傷止痛;孩子有好表現(不只是成績)老師分享他的快樂,失意、困頓時老師陪伴。孩子的人格陶養、品德教育、學習能力與價值觀都在其中矣。青蛙就是這樣煮熟的。
 

今年班聯會主席改選,我的幾位高三學生來向我抱怨:「老師,他們的政見居然是廁所清潔工作外包!怎麼可以選他們?學弟妹不就沒有機會學習掃廁所了。」掃廁所、撿狗屎、打掃教室與維護校園清潔,多為一般人不樂意的工作,既然孩子的學習無所不在,怎不利用打掃校園的機會,讓孩子透過勞動,學習為人服務,學習承擔責任呢?老師陪伴著孩子與孩子討論「為什麼要打掃?」「環境整潔是否必要?」「打掃是學生的義務嗎?」「服務別人、為別人著想有什麼意義呢?」於陪伴、思索、討論與體驗中,雖不能確定每一位孩子會有多少收穫,但真誠且樂於陪伴的老師,看到孩子逐漸成長,願意承擔,必定會有許多驚艷、感動與滿滿的豐收。
 最後,奉勸出錢請清潔公司的家長們要不要翻轉思維?孩子用點心思掃廁所、維護校園,升學考試少不了幾分,卻可能培養終身受用的人格特質。
(全文完,轉載自《NOWnews今日新聞》)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