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3-22 發布 我知道 你來過
 


 
◎文/歐玲君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常務監事
                         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
◎圖/吳思筠


 

 

法國作家莫泊桑曾說:「生活不可能如你想像的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的那麼糟,人的脆弱與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一句話就讓你脆弱的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已走了很長的路。」這段話,給了我這些年走過的路、經歷過的事,做了最好的註解,也深深撫慰、鼓舞了我。
最近有個親近的好友問了我一個問題,讓我深思多日、迴盪不已。她問:「若初識者問你有幾個孩子時,你都怎麼回答?」
 我說:「之前我總會誠實回答:『兩個,但哥哥因罹患罕見疾病已離世』,而且我還會滔滔不絕地分享孩子的故事,及他帶給我生命的種種轉變,但最近我只會簡短的回答:『一個』,就不再多說。」

放下喪子的失落
看見生命價值

 爾後,我也問自己:「為何我有這樣的轉變?」我不斷地回顧失去孩子的這13年間每個起心動念、做過的事、遇過的人、看過的書,還有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變化,最重要的是,我對於自我的全然接納與對死亡的釋懷,賦予了意義。雖然我經歷了人間至痛喪子的失落,但我明白了,我永遠是孩子的媽媽,雖然他的形體已不在,但我們的關係卻是永遠不變的,在這之中還有許多共同的回憶與情感流動。此時,我內心早已沒有遺憾與失落,取而代之的是,我看見了生命的價值與本質,我內心早已安定自在。

與生命互動、交流
成為安定的力量

 相對地,我不需要再積極主動去提及他早逝的生命,還得一面包容初識者對死亡議題的震撼。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對死亡做了準備的。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年我積極地當志工、參與生命教育的分享、寫文章、寫書,也與家人修復、調整關係,共同面對度過逝去生命的傷痛,這些都是讓我安定下來的力量。現在說來容易,其實都是一步一腳印的足跡帶著我勇往直前,每個片刻,都是滋潤我生命的養分,讓我安穩、自在、安心地走到現在,成就了現在的我。

因喪子而啟發
為罕見疾病發聲

 現在的我不僅是一個深愛孩子的母親,我還有能力、有機會去愛更多的人。因兒子的緣故,我有機會為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做友善校園的宣導活動,為罕病的孩子們搭起友誼橋梁,並帶著我兒勇敢面對生命的故事,藉著演講去感動、鼓勵許多大小朋友,讓他們能夠珍惜當下與深愛的人。我也投入志工,陪伴、安慰走在死蔭幽谷的生命,鼓勵他們走出泥淖看見希望。我也更了解生命的姿態,更懂得包容與尊重,更容易看到生命的不易及了不起之處,在這當中我澄清、也堅定了服務的理念,中心思想與核心價值油然而生、屹立不搖。

孩子教會了自己
何謂「愛」

 再回首,盡是愛與幸福的感謝,此時窗外吹來了一陣徐徐涼風,冬日和煦的陽光淺淺地透入屋內。我知道,你來過,有如這微風拂過我的臉龐,雖然拂過即逝,但這涼爽舒適充滿愛與幸福的感覺,永遠都在,是你教會了我什麼是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