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5-13 發布 愛一直都在
 


 
◎文/宗憲 搖滾爺奶社會企業創辦人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培愛導師
◎圖/劉冠霆


 

 

 

 你曾經逃家嗎?或者說,你曾經有過這個念頭嗎?即使是人生看過很多、經歷很多的長輩們,被問到這個題目時,還是有很多揪心的回應:
「有,父親一直很重男輕女,所以……。」
「有,家人為我安排相親的時候。」
「有,羨慕別人可以上學的時候。」
問問現在的小朋友:
「有,爸媽很囉唆的時候!」
「有,家人不讓我上網玩電動的時候!」
「有,不想補習的時候。」
 從(想)逃家的原因,看出不同世代所面臨的無奈,逃家的念頭是否付諸實現?是否就此對自己有所承擔,全然負責?

踏出舒適圈
需要挑戰的勇氣

 如果說離開家裡,是種勇敢的出走、冒險探詢自我的渴望、尋找自我的歸屬,那麼生命也就展開了無限可能。畢竟踏出舒適圈,走向自己的旅程,不是容易的事情。《逃家小兔》是一本充滿愛、力量的繪本,告訴我們看似孤單的尋夢旅程上,愛一直都在。
 繪本中從小兔子想要逃家,媽媽說:「那我就去追你!」展開有趣的情節。若小兔變成石頭,媽媽就變成爬山的旅人來欣賞小兔;小兔若變成小鳥,媽媽就化身成一棵大樹,讓小鳥累了可以在樹上休息;若小兔變成帆船,媽媽就成為風,幫助帆船向前進。故事的尾聲小兔說:「那我要變成小男孩跑回家。」媽媽說:「我剛好可以變成你媽媽。」
 這是一場測試愛有多深的遊戲,心滿意足的小兔最後跟媽媽抱在一起大啖幸福紅蘿蔔。有趣的來了,面對書中的情境,大人會怎麼說?
 60歲的大叔說:「如果小孩變石頭,我要變挖土機把他挖回家!」
 70歲的大姐說:「如果小孩變小鳥,我要變老鷹去抓他!」
 80歲的阿嬤告訴我:「如果小孩變帆船,那我要變船長控制方向!」
 故事在長輩的想像中瞬間變得務實,不難看出這些答案的背後,都帶點亞洲思維。
 我並不否定這些答案,但也拋出幾個問題:「孩子到底是屬於誰的資產?自己的?還是社會的?要如何對孩子表達適度的關愛?父母把所有的愛都給孩子了,那自己呢?」

愛自己不等於自私

 在台灣的教育文化下,愛自己常跟自私畫上等號,經過思辯後,我們歸類了三種面對「愛」,應有的態度:
第一,愛別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
第二,真正的愛是「放手」而不是「緊握」。
第三,愛是把所有的擔心化作祝福。
 這群可愛的大同學們翻轉了對於愛的定義,有同學把愛比喻成蒸籠,因為蒸籠的愛可以讓食物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有人把自己比喻為插座,從主動給愛變成給需要的人愛。
 一位阿嬤畫了一隻眼睛,她說:「要有美麗的眼睛才能有美麗的關愛!」
 我好奇問:「那如何才能有美麗的眼睛?」
 她回我:「愛自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