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5-24 發布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陳健弘醫師 蒞臨嘉義演講
 

醫學健康講座 主題:「肝」苦離「嘉」

 肝病是台灣的國病,雲林、嘉義一帶更是肝病最盛行的區域,肝癌發生率、致死率高居全台前三名。為宣導正確的肝病防治知識,5月6日晚上,創價特別邀請肝癌治療專家、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陳健弘醫師,以「『肝』苦離『嘉』」為主題,在嘉義友愛文化會館舉辦醫學講座,100多位會員及關心肝病防治的民眾踴躍出席。
 「肝」是最沉默的器官,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任何症狀」,也就是說,等到有症狀出現時往往都已經是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末期了。因此,要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肝病呢?
 陳醫師指出,主動前往醫院進行篩檢(亦即,抽血檢驗),才能確定是不是肝病患者或病毒性肝炎的帶原者。因為肝癌早期、中期都沒有症狀,一直到了晚期才會出現症狀,所以,必須透過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講座中,陳醫師以實際案例,讓大家從艱澀的醫療知識中了解到肝病預防、篩檢與傳染的途徑等。他呼籲嘉義鄉親善加利用政府提供的醫療資源,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治療,不但可以阻斷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鏈,更可以大幅降低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人數。舉例來說,目前嘉義市府就有提供市民整合性的健康篩檢,今年更提供首次參加整篩的民眾可以進行B、C型肝炎篩檢。
 另外,針對網路上常看到的「熬夜爆肝」等用語,陳醫師指出,這既不是猛爆性肝炎也不是肝功能衰退,熬夜並不會影響肝功能,而是有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至於,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除了糖尿病、肥胖、高血脂之外,就是喝酒。陳醫師特別呼籲大家:「敬酒不乾杯、品酒不拚酒」,有智慧地做出正確行動,才是讓「肝」苦離「嘉」的最佳途徑。
透過陳醫師既精闢又幽默風趣的演講,與會者除了能深入了解保肝護肝的正確知識,更能體會到定期檢查的重要性。醫學講座之後,與會者紛紛表示:「這場講座非常有意義,更加了解肝病防治的重要性,未來應酬時要更加注意酒量的控制」、「為了維護肝臟健康,今後要更注重良好的生活作息、注意充份休息及睡眠。」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