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5-31 發布 池田先生首次在世界各大學學術演講45週年
 

迄今在世界各大學、學術機關演講總計32次

 

 池田SGI會長首次在世界各大學進行學術演講,今年屆滿45週年。第一所進行演講的學校即是1974年4月1日,池田先生應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邀請,以「成為人道的世紀——對21世紀的建言」為主題,在該校所進行的學術演講。
 創立於1919年的UCLA邀請池田先生於1974年4月1日下午,在該校演講。那個時間正好是日本的4月2日早上,也就是他的恩師、第二任會長戶田城聖先生的逝世紀念日。
 「我懷抱著恩師祈願世界和平之心,為了在人類心中構築起『和平堡壘』而奮戰」,池田先生如此描述自己在每一次學術演講時的心境。
 當時的UCLA米拉副校長聽完演講後,說:「這是一場深富意義的歷史課程,給予我們新鮮感、勇氣與感動。」某位教授也說:「展望人類未來,獲得了重要啟發。」
 第2次演講是在1975年5月,池田先生跨越了「冷戰」的高牆,在舊蘇聯的莫斯科大學進行。那時,莫斯科大學授予池田先生的名譽博士學位,是先生在海外所獲得的第一個名譽學位。那場演講題目是「東西文化交流的嶄新道路」,處於東西冷戰期間,究竟要如何橫越極度不信賴與猜疑的鴻溝,應該開闢什麼樣的道路去融化這道冰壁呢?池田先生的結論是,唯有透過超越意識形態壁壘的文化交流、人與人的交流,才能達成這個使命。換言之,就是要去開闢精神的絲路。當時,池田先生向莫斯科大學到場聆聽的1千多位師生,說:「我以與每個人對話的心情,竭盡全力地訴說,希望能打開一個友誼的突破口。」
 之後,池田先生更應邀到世界各地的大學、學術機構演講,總計有32次。例如:北京大學(3次)、法國學士院、美國哈佛大學(2次)、土耳其安卡拉大學與義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等。
池田先生希望在文明、民眾之間開闢文化之路、交流之路、友情之路與希望之路。
 如今,關於池田先生之思想與行誼的研究,已在台灣、美國、中國大陸等地學術機構蔚為一股熱潮。池田先生關注人類、祈願世界和平的真知灼見,正在超越時代、綻放光輝的色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