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8-23 發布 至善教育講座 東華大學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蒞會演講
 

從水泊梁山的英雄傳奇 學習人生智慧

 古典四大文學名著之一、施耐庵所著的《水滸傳》,描寫北宋末年,貪官污吏當道,民不聊生,以宋江為首的108條好漢齊聚梁山,見義勇為、鋤強扶弱的英雄事蹟。
 8月3日下午,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應創價之邀以「做一回爺們!—水泊梁山的英雄傳奇」為題,在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舉辦教育講座,帶領與會者從古典文學中學習生活處世的哲學與態度。
 朱教授從水滸傳16回「智取生辰綱」,梁山泊八位英雄聚義的故事開始說起,鮮活生動地述說幾位代表人物的人格特質及行事風格。而這部小說的靈魂人物宋江,身材矮小、面目黝黑且不善文武,他到底有何過人之處,能夠帶領108條好漢為他效命呢?
 朱教授說,被稱為「及時雨」的宋江具有敏銳眼光、看人精準,在他人有需要時及時伸出援手,因此不僅受到眾人愛戴並願意聽命於他、任其所用。「宋江的機敏與智慧,不僅是《水滸傳》故事的發展關鍵,更是值得讀者學習的處世哲學。」她進一步說,要成為現今企業、團體的優秀領導人,不需要是什麼事情都會的全能人才,重要的是能夠「心胸開闊、知人善任」,如此就能引領團隊走向成功。
 現代社會冷漠、人情淡薄,《水滸傳》為大家揭示了一個人人見義勇為、互助共生的社會。朱教授藉此呼籲:「我們需要的人生智慧及應用哲理都可以在古典文學裡汲取,進而豐富我們的精神生活。」
 聽完演講後,許多人紛紛表示:「結合現代時事、現代用語,介紹《水滸傳》,真是精彩、過癮」、「原來小說有這麼多運用於日常生活的智慧」、「故事流暢、重點分析深入淺出,讓我更認識《水滸傳》,想要再好好地閱讀一次」。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