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1-15 發布 創價邀請王价巨教授舉行災害防治講座
 

建立正確防災意識 減免災害發生

 為建立民眾正確的防災意識及常識,1月9日晚間,創價在板橋文化會館舉辦「災害防治講座」,邀請銘傳大學建築學系王价巨教授擔任主講人。
 王价巨教授是國內兼具理論研究及實務經驗的防災專家,擁有美國「災害管理師」、日本「防災介助士」、台灣「第一期防災士」等資格,目前主持教育部防災校園計畫。他以諸多災害實例,講述面對「地震」、「火災」等災難時,要如何防災的重要觀念。
 當地震與火災發生而不幸受困時,應該怎麼辦?王教授指出:地震發生時,應以優先保護頭頸部、內臟,避免墜落物砸傷,確保有緩衝空間等人救援為原則,同時,要先思考周圍環境的危險性,遠離書櫃、玻璃、吊燈等再進行「趴下」動作,以免被砸傷。
 火災發生時,應該觀察四周有無窗戶,若有通風口,請冷靜等待救援;要往下走,因為煙都是往上竄;絕不要躲進廁所內,用濕毛巾摀住口鼻並沒有用,因為浴室塑膠門遇煙會融化。平時,應該要養成「人離火熄」,一離開廚房一定要熄火,因為廚房是最常發生火災的地方。過多插頭容易釀成火災,所以應盡量避免使用延長線。
 王教授指出,「態度、知識、技能三點缺一不可,但態度最重要」,平時就應該「面對、準備,而非害怕」。尤其,逃生方法會依據空間條件不同而異,因此,應以判斷原則的教育,取代標準答案的訓練。要先想避難,再想疏散;先救自己,再幫他人。平時到任何地方一定要養成習慣,檢視可以安全離開的通道及路徑。
 精彩的講座讓與會者受益良多。許多會員都說:「講座指出許多陳舊、錯誤的防災觀念,提高居安思危的意識」、「平時對於防災觀念與常識很薄弱,學到很多重要的保命知識。」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