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3-11 發布 教育廣播電台「寶島美術館」邀請賴明珠教授分享如何欣賞美術
 

 創價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節目「寶島美術館」,在金鐘獎得獎人王裕仁主持下,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教授擔任與談人,今年1月7日起,每週二上午10:05至11點播出以來,獲得熱烈迴響。
 1月28日,該節目邀請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常務理事賴明珠教授,以「如何欣賞美術」為主題接受訪問。
 賴教授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東亞研究所,從事台灣美術史研究30多年,研究主題包括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早期膠彩畫家等,研究成果多次編撰成書,日前更出版《鄉土凝視:20世紀臺灣美術家的風土觀》一書。
 觀賞美術作品要從什麼地方看起呢?當天,賴教授在節目中介紹了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女畫家陳進,其畫風優雅細膩、重現台灣過去生活特徵。例如:她的畫作〈合奏〉所描繪的傳統樂器、女性服飾都相當講究,從中即可了解當時的音樂文化及民俗風氣。
 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美術界受到「鄉土文學論戰」的影響,使畫家的題材逐漸著眼於「鄉土」。對於「鄉土」的內涵,賴教授表示,那是畫家透過創作,來表現其對家鄉的一種關愛與認同。對此,廖館長也談到:「欣賞繪畫不能只看表面,必須了解當中的社會、歷史及文化內涵。」
 「海島台灣歷經多國統治,匯集多元文化;研究台灣美術,就是認識國家的寶貴資產。」雖然目前民眾普遍對台灣藝術感到陌生,但賴教授表示,只要透過教育,民眾慢慢地就會對本土文化產生興趣,會有更多人投入研究。對此,廖館長深切期待透過「寶島美術館」節目,訪問優秀的藝術創作者、學者及介紹優質的展覽,讓聽眾來認識台灣藝術,進而以更寬廣的心擁抱多彩多姿的世界文化。
 「寶島美術館」節目,教育廣播電台官網同步播出、線上收聽保留60日,防疫期間歡迎大家線上收聽。

(網址:https://www.ner.gov.tw/)
 




 

  

 

 

 

 

 

     
賴明珠教授(左)應邀在「寶島美術館」節目,分享如何欣賞美術,與廖新田館長(右)合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