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3-31 發布 防疫期間歡迎線上收聽「寶島美術館」
 

專訪林章湖教授 欣賞書畫要領

 台灣現代水墨畫家林章湖教授,2月4日接受創價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之邀,在「寶島美術館」節目中以「如何欣賞美術」為主題,與聽眾分享他學習水墨畫的心路歷程。
 林教授從小在父親敦促下培養繪畫興趣,立志要當書畫藝術家,考入師大美術系後,跟隨黃君璧、林玉山、梁秀中等名師學習。在接受與談人廖新田館長訪問時,他說:「林玉山老師傳授的寫生技法,影響他最深遠。一般國畫是以臨摹『梅蘭竹菊』的方式來學習,但老師教導我們觀察花鳥動物、描繪結構,並學會營造意境,讓我收穫很多。原來,接觸大自然,是表現藝術最好的方法。」
 22歲時,他就獲得國家文藝獎,之後更陸續榮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第一屆大陸吳作人國際青年美術獎等,畫藝精湛備受肯定。對於,日前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書畫展中所展出的作品〈鮭魚洄游〉,林教授說:「以『迴游』來比喻人生必須奮鬥,鮭魚在漫長的洄游過程相當艱辛而危險,甚至會受傷、死亡,但若沒有到上游產卵繁殖,生命無法延續。因此,無論浪有多高都照樣衝上去。這種生存方式,讓人感動!」
 林教授除了以開放的創作思維進行創作之外,更積極培育後起之秀,也開創了台灣水墨的新氣象。在訪談定最後,廖館長即特地以「水墨界的不老騎士」來稱讚林教授。
 「寶島美術館」節目,教育廣播電台官網同步播出、線上收聽保留60日。
(網址:https://www.ner.gov.tw/)

     
林章湖教授(左)與廖新田教授進行對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