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4-14 發布 創價與教育電台製播「寶島美術館」
 

 台灣美術史專家、知名鐵道畫家李欽賢,接受創價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之邀,在2月11、18日的「寶島美術館」節目,以「台灣美術的特色」為主題,與聽眾分享他投入撰寫、研究台灣美術史的歷程與心得。
 李欽賢老師1967年從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後,如何踏上研究台灣美術史的道路呢?在接受與談人廖新田館長訪問時,他說:「原本就對美術、文化史有興趣,後來發現有西洋、中國、日本美術史的書籍,就是沒有台灣美術史,因此,想要為台灣寫下屬於自己的美術史。」
 為了記錄台灣美術史的軌跡,李老師透過大量閱讀、鑽研,學習世界各國美術史的編撰方式及系統,並常到故宮博物院等地觀展,累積豐富的知識;更自學日文,鑽研日本文獻,經過長期的研究與撰文,目前已出版包括《台灣美術歷程》、《國民美學:美術域外探索人文》、《台灣美術閱覽》、《斯土繪影》等50多本著作。
台灣美術的特色在哪裡呢?
 李老師以「環境論」方法進行研究,親自實地考察藝術家一生的足跡,包括故鄉、求學、定居地等,探討其對藝術創作所產生的影響、關聯性;並論及台灣歷經不同文明撞擊,逐漸融合出豐富多元的文化特色。
 廖館長說,李老師筆下的藝術家總是讓人印象深刻,這是因為他的文字裡有著溫暖的人情味及熱愛鄉土的濃郁感情,才能為台灣寫下本土人文風景的最美詩篇。  
 「寶島美術館」在教育廣播電台官網同步播出,防疫期間歡迎線上收聽,保留60日。(網址:https://www.ner.gov.tw/)

 

     
李欽賢老師(左)接受與談人廖新田館長(右)訪問。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