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5-05 發布 紀念池田先生就任會長60週年 師弟凱歌的記憶
 

 今年5月3日,是池田SGI會長就任第三任會長60週年的佳節。本報特地轉載4月14日《聖教新聞》「師弟凱歌的記憶」單元,作為祝賀與紀念。
 師弟邂逅2年半之後。
 戶田先生的事業面臨困境,經濟陷入谷底。1950年初,師匠對倚重的弟子說:「對你實在很抱歉,能否放棄夜校的學業來協助我呢?」
池田先生從前一年秋天開始向夜校請假,每天以師子奮迅之力,支持師匠的公司。同事紛紛離去。「是的,會遵照先生所說的來做。」
 不久,每週日,在戶田先生家中,他以御書、古今東西的小說作為教材開始授課。進而,發展為學習政治、經濟、歷史、漢文、化學等各種學問的個人授課,亦即「戶田大學」。之後,改為在公司上班前上課,如此進行了好幾年。
 池田先生回顧一對一授課、充滿緊張的情景。
有一天漢文的上課時間,戶田先生提問:「有句名言:『開誠心,布公道』,請說明它的意義。」
 池田先生努力思考,竭盡全力說出意思。「待人以誠,無私地走在公平正義的大道。」
「這樣大致可以!」恩師露出笑容,緊接著問道:「出自哪本書?」
 「我認為是《三國志》。」
 戶田先生沉默地側過臉,微微點頭——。
 這是一決勝負、嚴格的授課。連寫筆記都不被允許。「要鍛鍊出無論與任何大學者、大指導者,針對任何問題都能自由自在論述的實力。」池田先生將恩師的這份心情以全生命接受。
 「我接受戶田先生的徹底訓練。……接受這樣的薰陶是我青春的榮耀、幸福。」
 不二師弟的歷史,始於沒有校舍的「戶田大學」。
 

戶田大學的上課情形(取自小說《新.人間革命》,內田健一郎繪)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