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5-22 發布 寶島美術館 專訪藝術家張萬傳兒媳黃秋菊
 

守護文物 看見台灣文化瑰寶

 前輩藝術家張萬傳的兒媳黃秋菊女士,3月24日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寶島美術館」與談人廖新田教授專訪,暢談張萬傳老師生前的點點滴滴,與她用心保存張老師畫作近20餘載的心路歷程。
 張萬傳為台灣早期赴日學習西洋繪畫的重要前輩藝術家之一,他的畫作中粗獷的線條及強烈的筆觸、色彩在畫壇獨樹一幟,被譽為「台灣野獸派之父」。
 身為媳婦的黃秋菊,為何會替公公張萬傳保存畫作呢?黃秋菊說:「很幸運能在公公身邊學習,他一生投入創作不懈的精神給我很大的啟發。他一直叮嚀我要照顧好他的畫作,言猶在耳,不敢忘記。」
 針對廖館長問到如何著手進行文物整理?她說:「要主動出擊,找學者合作。」張萬傳2003年過世後,她主動尋求藝術家前輩、學者的幫忙,師大美術系師生也共同協助文物整理,而中央圖書館則幫忙整理張萬傳的書目。不僅如此,她成立工作室,花了5年的時間,親自到各大藝廊與收藏家之處,重新找回張老師已賣出的作品,並記錄做清冊,將畫作歸類為5大系列:「魚」、「風景」、「人物」、「裸女」、「靜物」。
 「活到老,學到老」,張萬傳67歲從學校退休後,隻身前往歐洲學習美術。之後,他的繪畫有何改變呢?黃秋菊說:「在歐洲作畫時,為了攜帶方便,他以宣紙取代水彩紙及畫布,而畫風色彩較以往更為狂放明亮。」
 「勇敢跨出去,就會獲得力量。」身為藝術家後代的她,要整理張老師數不勝數的作品,備感壓力,但她沒有放棄,誠摯地希望更多前輩藝術家的創作能得到完善的保存,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文化的瑰寶。
 寶島美術館節目,每週二上午10:05~11:00在教育廣播電台播出,播出內容將保留60日,可在電台官網(網址:https://www.ner.gov.tw/)線上收聽。

張偉三、黃秋菊(右2、1)伉儷曾將前輩畫家張萬傳畫作致贈給創價。(本報檔案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