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6-05 發布 「寶島美術館」專訪藝術家黃歌川公子黃河清
 

守護創作 為台灣文化注入活力

 4月7日,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寶島美術館」與談人廖新田教授專訪國寶級藝術家黃歌川的公子黃河清,介紹黃歌川生前的創作故事,及黃河清全心守護父親藝術文物的心路歷程。
 黃歌川(1919-2010),擅長水墨、蠟染、油畫及複合媒材創作,貫通中西各種繪畫技巧,為藝壇留下重要的藝術珍寶,尤其,對戰後美術發展作出卓越貢獻。他不斷地求新求變,獨創「冰裂紋蠟染畫」,深獲國際肯定。廖館長推崇說:「黃歌川不只是一位藝術家,更是一位藝術發明家,並非只是創作而已,更進一步發展、深入探究。」
 黃歌川開闢禪畫新意境,創作出可愛親民又造型多變的達摩畫作。廖館長說:「黃老師Q版的達摩畫作,線條有力、眼目炯炯有神,展現出深厚的水墨畫功力。」
 黃歌川於2010年過世,留下4000多件作品。對此,黃河清說:「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父親,在他80歲時,我們就開始為父親編畫冊、舉辦展覽;並架設官方網站,有中英文介紹,希望讓國外也能認識他。」
 身為父親藝術文物的守護人,黃河清說:「生命有限,但藝術是永遠的。」這對「河川父子」,憑著一股如同河川不斷向前流動的精神,為台灣文化注入源源不絕的希望與活力。
 寶島美術館節目,每週二上午10:05~11:00在教育廣播電台播出,播出內容保留60日,可在電台官網收聽。(網址:https://www.ner.gov.tw/)

   前輩藝術家黃歌川的公子黃河清(左)接受廖新田館長採訪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