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6-09 發布 「寶島美術館」專訪藝術家陳植棋之孫陳子智
 

 

 創價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廣播節目「寶島美術館」,4月14日,特別邀請前輩藝術家陳植棋之孫陳子智介紹其祖父的畫作,並與聽眾分享他如何守護祖父留下來的畫作。
 被譽為天才青年畫家的陳植棋(1906-1931),在台北師範學校就讀期間,受到石川欽一郎老師鼓勵,於1924年前往東京美術學校留學。1928年,22歲時以在故鄉汐止所畫的〈台灣風景〉,入選第9回帝展,成為史上最年輕入選帝展的台灣畫家;1930年再以〈淡水風景〉入選第11回帝展。
 當時,日本畫壇正流行印象派畫風,陳植棋雖然受到學院派的影響,但仍依循著自己性格中的浪漫奔放,在作品中大量使用紅與黑,下筆粗獷、不講求技巧的華麗,直接運用色塊來表現畫面的律動感及濃烈情感。
 節目中,陳子智於介紹其祖父1927年的油畫作品〈婦人像〉時,說:「畫中人物穿著新嫁娘婚紗,背景是一件大紅色舊衣裳,將傳統跟現代做一個對比,象徵要把過去的包袱去掉。」與談人廖新田館長對此表示,陳植棋的畫作帶有強烈個人風格、筆觸狂放、用色大膽,堪稱是台灣最早的「野獸派」畫家。
 陳植棋曾說:「如果生命是細而長的話,我寧願短而亮,我嚮往迸發的生命力。」1924到1930年,短短7年的創作生涯,陳植棋就囊括了兩屆帝展、四屆台展,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獎項,不難想見他的藝術天賦與勤奮。他並積極成立畫會、參與畫會活動及培育後進。但是,因為夜以繼日的埋首創作、積勞成疾,陳植棋26歲就因腦膜炎而英年早逝。
 從事生物科技業的陳子智,如何整理阿公的作品呢?
 他說:「二戰後,有許多作品都毀損了,必須一一重新整理。2019年在國美館舉辦展覽後,在目睹文化部幫忙修護畫作的過程中,才了解到要重新呈現原畫的設計及色彩,是一件浩瀚的大工程!」廖館長感動地說:「感謝有你們家人的用心守護,民眾才有機會欣賞到這些珍貴畫作。」
 寶島美術館節目,每週二上午10:05~11:00在教育廣播電台播出,播出內容保留60日,可在電台官網(網址:https://www.ner.gov.tw/)線上收聽。

 前輩藝術家陳植棋之孫陳子智(左)接受廖新田館長採訪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