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7-28 發布 「寶島美術館」 專訪藝術家夫婦蕭仁徵、詹碧琴
 

 創價與教育廣播電台共同製播的「寶島美術館」,6月9日,與談人廖新田教授專訪藝術家夫婦蕭仁徵、詹碧琴,介紹他們接觸繪畫及相互扶持、共遊藝術天地的過程。
 享有台灣抽象水墨先行者美譽的蕭仁徵致力於台灣現代水墨改革發展,不遺餘力。悠遊於水墨、壓克力、水彩,早期以風景寫生為主,後受抽象畫啟發,轉而從傳統中探索抽象表現。
 如何走向抽象藝術創作之路呢?
 蕭老師受訪時提到,1949年從上海來到台灣時生活清苦,但憑著一股對藝術的喜愛而開始自學美術創作,打下傳統水墨的根基,時常閱讀外國進口的藝術書籍,深受啟發,作品漸漸由傳統轉往抽象風格。
 蕭仁徵說:「我始終認為藝術就是要創造,要能表現自我意識、呈現時代風貌。」蕭老師不畏懼當時艱苦的環境,努力自學藝術,將困難化為創作的動力,廖教授推崇地說:「就像是從石頭裂縫中迸出的美麗玫瑰,令人敬佩!」
 蕭老師的夫人詹碧琴從小看著父親畫肖像畫,對繪畫產生興趣。為精進畫藝,她不辭辛勞從基隆前往南港等地,一路跟隨傅狷夫老師學習山水畫10多年。詹碧琴談到傅老師對學生的指導非常用心,除了不斷給予鼓勵之外,甚至曾將她寫的行書寄給書法家王壯為,向他請益。傅老師的愛才、惜才之心,讓她銘感於心。
 夫妻倆都是藝術家,如何看待彼此的作品呢?對此,蕭仁徵說:「我們尊重對方各自的創作,當然也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但我很仰慕太太的書法字,創作獨樹一格。」對此,廖教授說:「看到這對藝壇夫婦的琴瑟和鳴,對藝術充滿熱情,讓人感受到藝術帶來了人生的快樂與幸福!」

 

     
      藝術家夫婦蕭仁徵、詹碧琴(左1、2)接受與談人廖新田教授(右)訪問。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