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7-31 發布 師弟凱歌的記憶 紀念池田先生就任會長60週年
 

創會會長牧口先生誕辰 

創立之志擴展至全世界

 為紀念池田先生就任第三任會長60週年,本報特地刊載「創立之志擴展至全世界」,作為祝賀。6月6日是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先生的誕辰。
 牧口先生1871年出生於新潟縣荒濱村,在北海道刻苦學習,成為小學教師。他以孩童的幸福作為教育的首要目標,並持續探究地理學科的教學方式。32歲時,發行了重要著作《人生地理學》。
 之後,設立推動女性函授教育的機構等,為了讓一般民眾都能接受教育而奔走不懈。
 牧口先生於1928年入信。他曾記述信仰後的感動說:「無法言喻的歡喜,幾乎60年的生活煥然一新。」1930年11月18日,集自身經驗與理論大成的《創價教育學體系》第一卷出版。這一天成為創價教育學會(今「創價學會」)之創立日,今年迎來創立90週年。
 牧口先生為了家庭貧困的孩童實施學校供餐等作法,竭盡心力地關愛孩子,另一方面,對教育、宗教徹底精研「道理」,直到自己能夠接受為止。
 牧口先生在他的《御書》中留下嚴謹鑽研的痕跡。池田先生如此記述青年時期第一次見到牧口先生御書時的感動。他說:「有的地方劃下雙線、重點。或是將重要的一節用方框框起來。有的地方用好幾種不同顏色的筆加註文字,也有在艱深御文空白處寫著『檢討』、『再檢討』。」
 尤其,劃有最多紅線的就是〈開目抄〉,加註「何謂行者」、「折伏」、「大願」、「諸難」等文字,洋溢著對廣布的氣魄。
 牧口先生受到軍部政府彈壓,以違反治安維持法及不敬罪的嫌疑遭到逮捕、入獄。在牧口先生寄給家人的信中,寫著:「三障四魔紛然競起是理所當然的,完全如經文所示。」在接受審問時也堂堂訴說佛法,即使在獄中依然熊熊燃燒著流布正法的鬥志。於被逮捕隔年1944年的11月18日,在獄中為妙法殉身。
 與他一起入獄的戶田城聖先生,為了替瘐死獄中的先師報仇,一人奮起為廣布奮戰。尤其,透過其不二弟子池田先生的偉大奮鬥,如今日蓮佛法的太陽在世界高高昇起,從創價教育的學舍陸續培育出貢獻和平的人才。今年是牧口先生誕辰149週年,創價三代會長毅然勝利了!
(譯自6月6日《聖教新聞》,照片《聖教新聞》提供)

 

     
      2001年7月,池田先生伉儷在牧口先生坐像前,緬懷他尊貴的一生。        (東京牧口紀念會館)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