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8-07 發布 「寶島美術館」 專訪藝術家夫婦沈以正、羅芳
 

 知名人物畫家沈以正、水墨畫家羅芳教授伉儷,應創價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之邀,6月23日於「寶島美術館」節目中,暢談50多年來,兩人在藝術創作及人生切磋上的成長歷程。
 沈以正、羅芳伉儷是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同班同學,當時,受到黃君璧、溥心畬、廖繼春等名師教導,奠定了深厚的繪畫基礎。畢業後,兩人結縭,並在師大任教,作育英才。
 今年9月,創價即將在新竹藝文中心舉辦「畫古觀今 沈以正水墨人物藝術」展,節目訪談中,沈以正說:「從漢代到唐代的中國畫,都以人物畫為主,在漢代的墓地雕像、唐代的古寺壁畫,常因年代久遠,或增建工程,或兵災火焚等因素而消失。」娓娓道出他從事創作背後,那份想要傳承唐宋人物畫的強烈使命感。
 對此,與談人廖新田教授說:「沈老師的人物畫承襲了中國傳統,線條非常典雅。」值得大家前往觀展。
 曾榮獲第16屆全省美展國畫第一名的羅芳教授,1981年應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與張大千等名家一起繪製以臺灣為主題的巨型創作「寶島長春圖」,且是當時唯一參與的女性畫家。
當天,羅教授說:「我很喜歡老莊哲學『人與自然相融合』的思想。畫山水不只是單純描繪外在的景象,而是將自己內在感受表現出來。」廖新田教授則讚賞她是一位「女中豪傑」。
 當談到夫妻倆在生活、藝術道路上如何相互提攜與鼓勵時,羅教授說:「先生畫的人物畫很細膩,在我眼裡是首屈一指的。」
 對於這對藝術家夫婦,打破傳統性別的刻板印象,丈夫以秀雅的人物畫聞名,妻子則以浩瀚的山水畫見稱,廖教授稱讚說:「真是有趣,我感受到這對藝術家夫妻既長壽又快樂,是藝壇的神仙眷侶!」

 

     
      左起:沈以正教授、羅芳教授、廖新田教授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