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3-02 發布 《聖教新聞》「師弟共譜廣布史」單元介紹 與自然對話攝影展 與台灣會員締結感人繫絆
 

 《聖教新聞》新企劃「師弟共譜廣布史」單元,於2020年12月20日,以「攝影作品——向友人傳遞希望之光」為主題來描述池田先生從1971年訪問北海道時開始踏上攝影之路,並在世界各國舉辦「與自然對話」攝影展的感人歷程。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文中提到1997年6月,池田先生的「與自然對話」攝影展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雖然獲得熱烈迴響,不過卻有著「很遺憾沒有台灣照片」的這種聲音。對此,池田先生回覆:「我有拍攝台灣的照片喔」,為回應台灣SGI會員的期待,在之後於高雄美術館展出時,池田先生特別展出1995年11月17日他從香港返回日本途中所拍攝的作品〈台灣上空〉。
 最令台灣會員感動的是,池田先生關愛台灣的心,透過各種形式展現出來,感動了無數會員。
 池田先生最後將這幅作品贈送給台灣SGI,目前正懸掛在至善文化會館6樓恩師紀念室的入口處,池田先生與台灣會員永遠的師弟繫絆熠熠生輝。

   向友人傳遞希望之光

 1998年,池田先生榮獲攝影文化發源地法國「瓦勒德比耶夫爾攝影俱樂部」頒發「名譽攝影藝術會員」證書。創始人是吉恩.法傑(Jean Fage)與他的兒子安德烈‧法傑(Andre Fage),父子倆曾在法國設立第一家攝影博物館。1990年5月,在該館舉辦「與自然對話」攝影展時,展出了先生的攝影作品,當時,安德烈‧法傑如此形容池田先生的攝影作品。
 「每張都非常漂亮,不必多說甚麼評語,不光是照片很美,SGI會長的生命、人性都非常美麗。」
 「與自然對話」攝影展的起點是1971年6月9日,為了參加隔天的北海道大沼研修中心(今函館研修道場)啟用典禮,池田先生於晚上8點過後,特地乘車查看研修所的四周,當時,外面是一片黑漆漆的夜空,唯有山的另一側是明亮的。
 「那道亮光是什麼?」當先生問起時,同行的人回答:「應該是函館市的燈光吧。」
 於是,汽車向光亮處駛去,不久後,月亮從雲縫中露了出來,原來黑暗中的光不是燈光而是滿月的光,月光隨著湖面波浪搖曳、閃閃發光。當車子沿著湖邊行駛時,池田先生瞬間按下快門。10天後,先生與東京男子部舉行紀念合影時,將自己所拍攝的北海道夜空照片贈送給他們。
 「我希望那些不分晝夜拚命在奮戰的會員,都能沐浴在這月光下,成為充滿英知的人,我懷著請月神守護我友人的心願拍下這些照片。」
 文化交流促進美好友誼

 如今,「與自然對話」攝影展已在全球41個國家、區域的151座城市舉辦。1988年5月,第一次海外展覽是在法國的傑克邁爾‧安德烈美術館舉行,這是出自於館長路奈‧尤伊古的提議。尤伊古館長30歲時曾擔任羅浮宮博物館繪畫部部長,並於二次大戰期間成功守護了羅浮宮美術館的至寶〈蒙娜麗莎〉等名畫,免於受到納粹摧殘。
 尤伊古館長不僅是法蘭西學士院的成員,也是法國學術界頂尖教育機構「法蘭西公學院」的教授。這位代表歐洲的知識巨匠讚美池田先生所拍攝的照片,說:「那是以靈魂之窗吟詠的詩句」。
 當時,攝影展的整體構想,包括挑選照片到裱框都是尤伊古館長一手所包辦。開展前夕,他為了能展現照片的最佳藝術性,仍針對燈光角度、布置等不斷地進行調整,滿懷著無比熱情。開幕當天,法國攝影博物館法傑館長也蒞臨參加。這場在美術館所舉辦的展覽,成為日後在攝影博物館舉辦攝影展的契機,實際證明了文化交流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美好友誼。   

 
 
 
 

1995年11月17日,池田先生從香港返回日本途中所拍攝的作品〈台灣上空〉。   《聖教新聞》提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