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4-06 發布 台北市文化局2021文學季講座 創價獲邀擔任協辦單位 邀請詹宏志主講「張望臺北城,尋找新線索」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2021文學季」,3月20日下午,在創價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舉行,創價應邀擔任協辦單位。當天,邀請到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電腦家庭出版集團、也是城邦出版集團的創辦人詹宏志,以「張望臺北城,尋找新線索:如果三十年後重寫《城市人》」為題進行演講,吸引了許多喜愛文學的民眾一同參與。
 集資深編輯、出版人、電影人、作家、網路教父等多重身分於一身的詹宏志,首先談到撰寫《城市人》一書的因緣,他說,當初聽到友人批評台北的生活環境遠不如歐洲城市,基於感恩自身所在之處的心情,於是就以:「都市生活不是田園生活(理想生活)的反面,都市生活就是安身立命之地,都市生活可以是理想所寄」,來為台北城辯護。
 台北有什麼特殊、迷人之處呢?他以幽默的口吻,帶領與會者從美食、書籍、飲茶、電腦等來探索它豐富多元的面貌。他舉例說:「牛肉麵完全是台灣的社會發明。湯裡加入的一瓢豆瓣醬,是思念家鄉的味道;放入的大塊肉,是物資匱乏時代,內心對富裕的嚮往」,源於社會底層的豐沛能量,與台灣的歷史、社會文化息息相關。他說,「牛肉麵節」是2005年在他提議下開始舉辦的,迄今已變成台北重要的國際性活動。
 從大學就北漂到台北求學,人生有超過六成時間在城市度過,詹宏志認為台北就像紐約一樣,包容、接納了來自南投鄉下的他。「台北已經成為我的家鄉」、「給予了我跌跌撞撞的舞台」,他引用詩人楊澤:「台北既然是我城,就值得我們為他考據、描繪、論述、記憶、爭吵與建設」來表達心中的感謝,並自認為台北人或在這裡實現夢想的每個人,都是台北的一道風景。
 這場雋永動人的演講,讓與會者獲益良多、回味無窮。
 承辦此次活動的《文訊》雜誌社長封德屏、主講者詹宏志都很感謝創價提供優質場地等協助,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合作機會,為民眾舉辦各項藝文活動。

 
 
 
 

詹宏志董事長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