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6-01 發布 寶島美術館 專訪油畫修復師郭江宋 秉持守護文化使命 修護藝術作品
 

 創價與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的「寶島美術館」,3月30日,專訪知名油畫修復師郭江宋。
 藝術家嘔心瀝血創作的畫作,因遭受光害或濕氣而導致色澤變化、顏料脫落等狀況時,該如何處理呢?與談人廖新田館長說:「這就像人生病時需要看醫生一樣,畫作修復是一門具有深厚技術、知識的學問。」
 郭江宋在西班牙馬德里藝術學院取得「繪畫、修復與保存」雙碩士,返台後,投入畫作修復近30年,經過其修復的畫作高達1萬多件,其中不乏聞名國際的畫家,例如,畢卡索、雷諾瓦、莫內、常玉、陳澄波、李梅樹等人的作品。
 節目中,與談人廖館長問起他是如何踏上這條路?郭江宋說:「我在藝專畢業後就前往西班牙學習繪畫。但有一天教授問我:『你並不是西方人,卻一直畫油畫,你要想辦法結合自己的文化與現在的學習。』」於是,在教授建議下,開始學習「油畫修復技術」課程,從此一頭栽入這個領域。
 藝術文物修復要學什麼課程呢?
 郭江宋說道:「剛開始除了調溶劑之外,還要學習修復前的檢視工作,要照X光、紅外線等,去了解肉眼所看不到的問題;也要學習化學以分析畫作之病變,造成氧化或龜裂的原因。」
 從繪畫轉到油畫修復,心境上有些什麼轉變呢?郭江宋表示,繪畫非常主觀,畫家能恣意隨興表達自己;但繪畫修復師卻要以客觀態度來處理畫作。畫家是創造文化,修復家是守護文化,他認為這兩者的角色可以兼具。
 郭江宋身為文物守護師,對於台灣藝術的發展寄予深切期待,他說:「台灣的美術教育起步得比歐洲晚,文化教育無法立竿見影,但我們要持續做下去」,深切盼望台灣有更多年輕人加入修復文物的行列,共同為保存文化、建構台灣美術史攜手努力。

 
 
 
 

廖新田館長特別專訪知名油畫修復師郭江宋(左),為觀眾介紹他投入守護文物的歷程。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