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6-08 發布 寶島美術館 專訪張元鳳教授 秉持守護文化使命 修護藝術作品
 

 創價與教育廣播電台製播的「寶島美術館」節目,4月6日特別專訪台灣師範大學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文保中心)主任張元鳳教授,分享她投入文物保存修復30多年的心路歷程。
 張教授就讀師大美術系時,受到留日的陳景容教授的影響,啟發她對文物保存修復之興趣。1980年,她赴日攻讀東京藝術大學保存科學博士學位,專攻東方繪畫修復技術,從認識顏料特性、臨摹古畫技法學起,打下扎實基礎。
 學成歸國後,當時台灣在文物修復方面仍是一片有待開墾的大地,經由她一點一滴耕耘、推動,逐漸受到重視。而今她所帶領的師大文保中心團隊,不僅負責該校典藏品之保存維護,更與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日本「國寶修理裝潢師聯盟」成員合作,承接我國各大博物館、公家單位及收藏家之修復委託案。對於修復台灣的國寶、文物充滿熱忱的張教授說:「除了向日本、世界學習之外,更要結合台灣在地的材料、創作技法、裝裱技術等不斷地提升」。
 當天,與談人廖新田館長問道:「在修復畫作過程中有什麼趣事嗎?」有「修復御醫」之稱的張元鳳教授答說:「在修復開始前,會在心裡與創作者及作品展開對話,那就彷彿是看見作品修復完成的樣貌,再一步步地朝向理想目標前進。」
 為了能將這項文化專業傳承,張教授多年來在教育崗位上,積極培育後繼人才。在專訪的最後,她表示,深深期待不僅是在書畫方面,也希望建築、染織、照片、書籍等領域能有更多修復文物的人才投入。「文物保存修復讓藝術品的生命得以延續,讓後世能持續看見它們的榮光。」廖館長如此稱許張教授對台灣美術保存所做出的重要貢獻。

 
 
 
 

廖新田館長特別專訪張元鳳教授(左),介紹她投入修復文物工作的心路歷程。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