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7-30 發布 《聖教新聞》「師弟共譜廣布史」單元介紹 池田先生與台灣會員松山機場感人邂逅畫面
 

 《聖教新聞》「師弟共譜廣布史」單元,5月23日,以「將永遠凝結於瞬間 機場篇」為主題,描述池田先生首次訪問英國、墨西哥等地,在機場候機時鼓勵會員的情景。文中,也特別描述1963年,池田先生過境台北松山機場與台灣會員邂逅的感人畫面。

 將『永遠』凝結於『瞬間』 機場篇 

 英國倫敦被稱為「霧都」。
 60年前的1961年10月15日,那天,街道被濛濛霧氣籠罩。池田先生原訂要從英國倫敦飛往西班牙馬德里,但受到濃霧影響,班機無法起飛。
候機時,池田先生用心播下發心的種子。他向前來送機的靜江・格蘭特講解:「常成為心的老師,而不是讓心成為我們的老師」(御書文白並列本I,434頁)」的意義。
 「不能屈服於自己軟弱的心,不能以軟弱的心為師。」
 「御書才是心之師,所以要重視教學。」
 池田先生對她說:「利用現在的時間,來進行教學考試吧!」靜江一時感到錯愕,被先生問到有關四條金吾的事蹟時,她專注地一一回答。
 「教學考試」結束後,池田先生拿出明信片,一張張地寫下對會員的鼓勵。候機室頓時成為鑽研御書的道場、辦公室。
 出身於日本愛媛縣的靜江,從小跟隨家人搬到廣島縣吳市。為了罹患十二指腸潰瘍的弟弟能恢復健康,她跟隨母親加入創價學會。
 吳市是一個軍事港口,在那裡她結識了聯合國軍隊成員之一的肯特・格蘭特先生。兩人婚後於1961年移居丈夫的家鄉英國。
 當時,靜江的英文並不好,連日常生活都無法應付,更不用說建立新的人際關係。因丈夫每天忙於工作,又與其他學會員住的地方相隔遙遠,聯絡不易。她寂寞不安的心情逐漸加深,此時,接獲池田先生即將訪問英國的消息。 
 同年10月13日,池田先生抵達英國訪問。當天,格蘭特、靜江夫婦前去希思羅機場接機。池田先生對靜江說:「要多結交朋友,為了彼此的幸福,要向更多友人介紹佛法。」
 此後,「結交朋友」就成為靜江的座右銘。
 1999年10月13日,英國舉辦「英國SGI之日」紀念勤行會。肯特・格蘭特穿著當年於機場迎接池田先生的那套西裝,出席勤行會。
 1961年,肯特返回英國後,進入牛津、劍橋大學進修,後來成為外交人員,被派駐到馬來西亞、澳洲等地。
 肯特雖然沒有入信,不過他始終珍惜與池田先生的會面,全力支持妻子投入學會活動。靜江也將師匠教導的御書謹記在心,無論前往哪一個國家,都讓友誼之花到處綻放。

 苦難的「冬天」
 轉變為勝利的「春天」

 1963年1月27日,結束美國、歐洲、中東及亞洲的訪問之旅,池田先生原本預定從香港搭機返回東京。但是,飛機因引擎故障而更改航班,臨時降落於台灣的松山機場加油。
 雖是碰巧的到訪,台灣的同志們卻都趕來機場。當天聽到師匠要搭機返國,朱萬里心想:「說不定,先生能夠順道來台灣。」於是召集會員到機場等候。
 池田先生對朱先生說:「真是不可思議,我是被你們唱題的力量吸引過來的呢!」
 朱先生向先生報告台灣因為頒布戒嚴令,組織活動遭到嚴格限制。池田先生鼓勵他:「為了台灣人民的幸福,不管發生任何事,不管如何艱難,也絕不要讓佛法的火焰熄滅。真正的勝負要看三十年、四十年後。最後我們必能勝利」、「冬必為春」。 
 在松山機場的鼓勵後,沒想到3個月後,台灣政府下令解散台灣創價學會組織。台灣的廣布開始進入「嚴冬時代」。
 當時,政府嚴格監視學會員的一切活動,甚至有學會員因為信仰就被公司裁員。
 台灣同志堅忍接受試煉及考驗,期待「春天」早日來臨。在艱困環境孕育出智慧,於1965年10月組成晨光口琴隊,透過文化活動,傳遞佛法精神。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