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8-03 發布 寶島美術館專訪北投文物館館長李莎莉 藝術與社區結合 講說在地人的故事
 

 創價與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的「寶島美術館」節目,6月1日,與談人廖新田教授專訪北投文物館館長李莎莉,暢談其經營北投文物館的歷程。
 北投文物館坐落於北投半山腰、占地800坪,是一幢超過百年、清幽別緻的日式建築。「1921年,當時的日本政府將這裏打造成北投最高級的溫泉旅館;1945年國民政府改為貴賓招待所;1984年北投文物館創辦人張純明在此設立『台灣民藝文物之家』,也就是『北投文物館』的前身。」李莎莉館長娓娓道來該館的歷史,並說:「非常感謝企業家張純明的無私貢獻,以從事公益的精神,為保存台灣民俗工藝盡心盡力。」
 成立至今已37年的北投文物館所典藏的文物有近5000件,近期特別舉辦「世記:老北投的時光故事」展覽。李館長特別向聽眾介紹:「為了這項展覽,我們把當地超過100歲的老人家都找出來,一一拜訪、錄音錄影,展覽裡就有7位老人家講自己的故事給大家聽,我們是地方文化館,這些老人家與我們一起投入展覽,是我最感動的地方。」她強調,這次展覽就是一部「北投的發展史」!
 對此,廖新田館長感動地說:「經營博物館,就是與民同在、跟民眾互動,這次北投文物館邀請民眾來分享自己的故事,而這些『人的故事』,也成為博物館的故事。」
 對於台灣的博物館與文化前景,有何期許呢?李館長說:「台灣共約有750間博物館,北投文物館是歷史第二悠久的博物館,目前台灣的博物館都做得很好,誠摯希望大家可以將台灣藝術當作主軸,讓全世界都看到我們!」
 寶島美術館節目,每週二上午10:05~11:00在教育廣播電台播出,播出內容保留60日,可在電台官網(網址:https://www.ner.gov.tw/)線上收聽。

 
 
 
 

李莎莉館長(左)接受廖新田教授(右)採訪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