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9-10 發布 寶島美術館節目 專訪台灣知名水墨畫家蔡友
 

 8月3日,水墨畫家蔡友教授在「寶島美術館」節目接受與談人廖新田教授專訪,暢談其畢生藝術創作的心路歷程。
 受訪時,蔡教授娓娓道來學習藝術的過程,他說:「從小我就喜歡畫畫,當時住在南投山上沒有人教我畫畫。後來,讀嘉義師專藝術組時開始研究水墨畫。」畢業後,為能精進畫藝,便辭去教職先後前往台灣藝術大學(藝專)、文化大學美術系就讀,受教於傅狷夫、歐豪年、吳學讓等名師。蔡教授汲取各家之長,深入大自然,透過筆墨表現造物之奇、大地之美,1981年獲邀與張大千、黃君璧、李奇茂等大師,共同繪製水墨巨幅作品〈寶島長春圖卷〉,蔚為當時的藝壇盛事。
 1983年,他毅然前往日本筑波大學深造。他說:「日本四季分明的氣候,讓我不僅能夠去感受大自然色彩的變化,更能盡情研究繪畫中的色彩。」返國後,蔡教授更進一步發掘台灣色彩之美。他對廖教授說:「南部稻田的金色稻穗、香蕉園的一片綠,還有過年到處都能看到金黃油菜花,真的非常美麗!」
  談到對台灣藝術發展的期許,蔡教授說:「台灣雖小,但人文風景是我們很好的根基,還有很多書畫團體、學校美術系等學習的機會;至於台灣新生代舉辦的展覽,更能看到他們對藝術的嶄新視野。」對此,廖教授回應說:「蔡教授對這塊土地投入的熱情,及總是以正向態度來鼓勵後輩,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蔡友教授(本報檔案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