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2-11-11 發布 放牛班學生一躍成為國際認證主廚
 

懷抱使命奮鬥 培育餐飲優秀人才
 
◎郭正濤
 我是家庭信仰的第三代,小時候不愛讀書,國中被分到放牛班。13歲時,跟著媽媽與姊姊搬到美國夏威夷。高中時,沒有人生目標的我,無心於課業,加上受到許多壞朋友影響,轉學3次才從高中畢業,讓媽媽很煩惱。
 

高中缺乏人生目標
因朋友闖禍的警惕而發心

 但家人從未放棄我,不斷為我唱念題目。當時,朋友闖禍觸法遭到檢警調查,並被遣送離境,這件事對我產生很大警惕,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在家人與創價前輩鼓勵下,我發憤用功,順利考取夏威夷大學附設專科餐飲學院。這是我的初信功德。
 上專科學院後,為了幫媽媽減輕經濟壓力、支付自己的學費,我在當地頗富盛名的牛排館打工,從中學到了許多書本上沒有的實作經驗。每天學業加上工作,花了16小時在餐飲上,我絲毫不覺得疲憊,從中找到對餐飲的熱情。

返台創業開西餐廳 
腸胃疾病獲得改善

 我在美國餐飲業服務多年,2006年,32歲返台開西餐廳,加入男子部人才單位創價班,投入各項廣布使命。在全家人共同努力下,餐廳經營得有聲有色,受到許多媒體報導,完成我多年以來的夢想。
 沒想到,生意太好導致身體過度勞累,引發嚴重的腸胃疾病。工作忙碌也成為我不參加創價活動的藉口,時間久了,甚至連唱題都提不起勁。種種身心壓力讓我即使在家也頻繁生氣、抱怨,與家人的關係變得疏遠。餐廳頂讓給了別人,在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轉換許多工作,都無法穩定下來。
 在這過程,創價夥伴們從來沒有放棄我,不斷鼓勵我重回信心軌道。我開始唱題並下定決心,一定要轉換頻繁換工作的宿命。2012年,我在網路上看到知名的私立餐飲專業技術型高中在徵求西餐教學主廚,而我符合徵才條件。於是,透過強盛祈求,順利獲得錄取。在學校工作,讓我終於有時間陪伴家人,更可以自由地參加創價活動。
 在學校,我除了教授餐飲知識之外,還要不斷思考如何將複雜的手感、火候等經驗傳承給學生。在每天的工作中,得以實踐創價教育理念,這份工作真的是御本尊的最好安排。
 除此之外,困擾了我10幾年的腸胃疾病,我跑遍台北大小醫院一直無法根治。在創價活動中受到與我有相同病況的壯年部會員鼓勵,並在《創價新聞》中讀到一位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所撰寫的文章,內容所述與我的症狀相近,便前往就診。經過醫師細心診治及飲食調整下,身體將近復原,衷心感謝御本尊與諸天善神的守護。

成為西餐教學主廚
協助學校完成國際認證

 近幾年,教育界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很大,有些學校短短幾年內剩下不到2成的學生。學校召開會議,一直討論要如何突破困境。有一次,長官想到我曾在美國求學與工作,便提議由我負責申請國際級的廚師認證。秉持「信心一人份、工作三人份」的精神,我決定接受挑戰。
 學校向全球餐飲界的權威「世界廚師聯合會(Worldchefs,簡稱世廚)」提出申請,不久後收到對方寄來數十頁考題。考題內容相當廣泛且有深度,我與同事要在短短6個月內完成這項困難的使命。面對挑戰時,給予我最大支持力量的,就是從男子部所學習到的「危機就是轉機」、「立下大願」的精神。
 那段期間,我白天工作,晚上等家人都睡了,挑燈夜戰回答考題,隔天一早繼續上班,對體力是很大的挑戰。有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也找不到參考資料,唯一能倚靠的只有自身經驗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秉持強盛一念:「申請到國際認證,不只對我、學校,甚至台灣餐飲業界的形象,都會有很大提升。所以我絕對不能輸!」
 2015年,在大家異體同心、分工合作努力下,學校終於獲得世廚的「優質廚藝學程認證」,2019年更通過第二階段的進階認證。我們不僅是全台超過100所餐飲大學、高中職裡,第一所取得認證的學校,是「全台第一」,更是「全球唯一」獲得這項認證的高中。因此,學校今年的招生情況非常好,這是私立學校少有的榮景。此舉也帶動台灣多所大學紛紛開始申請認證,期能提升餐飲業水平。

持續精進專業
帶動餐飲業前進

 在工作上除了拚命完成主管交辦的任務,為了展現自身專業,我與同事於2020年雙雙獲得世廚的「行政主廚認證」與「教學主廚認證」,是9個職能的第2高等級。接著,我繼續挑戰難度更高、美國勞工部唯一認可,由美國廚藝聯盟(ACF)所核發的主廚認證,於2021年12月23日通過線上筆試,即將取得職能認證。
 從2020年開始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了餐飲業,許多同行紛紛開始放無薪假,甚至結束營業,而我目前的工作不僅沒有受到影響,反而因為學校多元化轉型,讓我更能發揮所長、創造價值,真的很感謝御本尊的守護。
 誠如池田先生指導:「樂觀主義就是『希望』。正如御書所云:『冬必為春。』佛法就脈動著不屈不撓的樂觀主義。」回顧我的人生,年輕時因為有母親與姊姊在背後以無數題目的守護,才不致走上人生岔路。我從放牛班的學生變成餐飲學校教師、從擔心失業到成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人,一切都是透過唱題與人間革命,不斷向自我挑戰。妙法信仰真的是太棒了!
 在2022「青年.飛躍之年」,我決意秉持佛法「利他」精神,除了自身持續精進廚藝之外,更要為台灣培育出許多「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優秀餐飲人才。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