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2-11-11 發布 透過文化團隊 鍛鍊信心與人格
 

持續以題目奮戰 考取高中教師
 
◎李柏璋
 在我國一時,母親經她高中同學的介紹而認識創價,並鼓勵我參加學生部活動。記得我第一次走進活動聚點時,就被青年部大哥大姐的熱情與溫暖所感動。尤其,活動中觀賞影片時看到池田先生的身影及強盛的生命力,深深地撼動著我,我希望自己也能夠像先生一樣充滿勇氣。
 

加入太平洋合唱團
扎實信心基礎

 高中時,我忙碌於學校課業與社團。考完大學升學考試,覺得自己考得不理想,大姐鼓勵我唱題、訂定祈求目標,及擔任國高暑期活動的工作人員。在暑期活動圓滿完成的當天成績出爐,出乎意料地,我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領受初信功德。
 為了向御本尊報恩,我在大一下學期接下校園代表(CR)使命,努力在校園奔走,鼓勵夥伴們一同兼顧課業、生活與創價活動。這一年,我擔任了「珍愛地球.真愛台灣」希望展導覽員、「社區友好文化節」工作人員等。大二時,我加入了文化團隊「太平洋合唱團」。御書云:「聲為佛事」,能夠以自己的聲音代替師匠鼓舞會員,深深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使命。
 印象最深刻的演出是2014年9月20日晚間,創價與南投縣政府共同舉辦的「921精神復興音樂會」。當時有颱風襲台,我一度覺得活動可能會被迫取消,不過在大家強力唱題聲中,表演順利展開,更加鼓舞人心。從工作人員準備區走到舞台後台有一段路是露天的,當時看到擔任創價班的男子部前輩合力撐起一塊巨大的防水帆布,讓身穿表演服裝的我們合唱團員從下方順利通過、不被雨淋濕,心中感動萬分,深刻感受到創價家族的溫暖繫絆。
 在文化團隊,有幸接受服部洋一老師與磯貝富治男老師指導,獲益良多。尤其磯貝老師鼓勵我們:「不逃避!不躲藏!不敷衍!」更是我在日後面對人生各種挑戰時,銘刻於心最重要的一句話。

於母校任教代理教師
決意成為正式教師

 在學校的學業雖然都有達到標準,但對未來還沒有很明確目標的我,決定嘗試去修教育學程。在教育實習時與學生相處的過程,我發現能夠「陪伴學生成長」是一件很熱血、有意義的事,決意要成為中學教師。
 「教師甄試」(簡稱「教甄」)是每一位有志當老師的人都必須通過的關卡,包含初試的「筆試」及複試的「試教」與「口試」;唯有通過教甄才是正式教師,在這之前只能當代理教師。2017年服完兵役後,很有福運地,我被一間學校錄取擔任代理教師。2018年,轉換至母校桃園市武陵高中任教,並持續挑戰教甄。
 2021年5月,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教甄被迫延期甚至取消。我作為代理教師的聘期已滿3年,依照法規,必須再次參加代理教師甄選。面臨到經濟壓力及準備2種考試的雙重夾擊,我堅持以題目為根本來挑戰。
 在與「太平洋」夥伴們一同成功舉辦線上研修之後,我考進2間學校的教甄複試,雖然最後沒有通過,但「備取一」的成績已是對我的肯定,並錄取另外2間學校的代理教師,經濟壓力獲得解決。更不可思議的是,教育部修改法規,學校在疫情期間續聘代理教師可以不受至多2次之限制,我又得以留在母校服務。

超越己心之魔考驗
不斷挑戰教師甄試

 2022年,我接下本部男子部長使命,順利完成新年勤行會、學生部本部學習會、地區各項線上活動等。疫情詭譎,但我秉持信心挑戰兼顧廣布、工作與教甄。
 4月開始新一輪的教甄奮戰。今年第一場應考,無論是口試或試教,我都覺得自己有機會,但當天下午卻得知是「備取二」。最大的打擊並不是沒考上,而是考試前竟莫名被人造謠。幸好其中一位評審委員是同校的資深教師,他在第一時間為我據理力爭,我切實感受到御本尊的守護。
 誠如御書云:「修行與理解全部都很努力的時候,三障四魔,就會紛紛地競相出現……不可順從、不可害怕!」(御書文白並列本Ⅱ,121頁)我收拾好心情,繼續準備之後的考試,幸運考進桃園聯招及全國聯招的複試。
 一直以試教自豪的我,沒想到在桃園聯招獲得的分數竟是歷年以來最低的,頓時陷入懷疑自己的情緒。前輩常說:「認真廣布、參加創價活動的功德很大。」這些功德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現呢?對我來說,在絕望低谷時還能貫徹唱題,就是最大的福運了。「低分又如何?正因如此,才更要好好努力面對之後的考試!」因此,心情只低落一天,就再次衝刺全國聯招的複試。

唱題創造最終勝利
開啟嶄新教育旅途

 「最重要的是跟自己比!」當天,試教的抽題真的很奇妙,竟然與5年前我考取代理教師時的題目一模一樣。不過,口試的表現不如預期,我覺得自己可能沒希望了。那天,我從彰化坐著自強號列車,搖搖晃晃地回到桃園,天空下著大雨,我的內心感到迷茫。
 「剩下的就交給御本尊吧!」等待成績的過程十分煎熬,從公布分數到現場登記分發,每天晚上在腦海中想著各種可能的結果,唯一不變的就是唱題到底。最後,我獲得雲林縣斗南高中教師職缺,我在7.3「師弟之日」前,完成了與師匠及共戰夥伴的約定。我真的勝利了!
 從2017年到2022年,回想這5年挑戰教甄之路,印證了御書所說:「以燧石取火,半途而廢就取不到火。」(御書文白並列本Ⅰ,354頁)這段過程讓我體認到:阻礙自己的最大原因往往就在於自己的心,因此,每天的勤行唱題非常重要,唱題能夠鼓起面對挑戰的勇氣。
 從桃園到雲林,我開啟嶄新的教育旅途,誓願要秉持更勝以往的努力,讓自己成長為胸懷創價教育理念的教師,幫助更多學生發掘自身潛能,邁向希望、幸福的人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