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2-11-11 發布 實踐御書指導 擔任里長為民眾服務
 

幫別人贏 締造幸福共榮的社區
 
◎陳靜筠
 1990年,媽媽因婚姻問題而信仰日蓮大聖人佛法。媽媽入信後變得明朗堅強,以建立「一家和樂的信心」而努力,勇於面對各項挑戰,我也於1994年開始參加創價活動。
 在女子部時期,我歡喜擔任報導部攝影組、通訊員與黎明舞蹈團團長等使命。在為使命奮戰的同時,我也面臨罹患疑似食道癌、氣候型轉換症等病業的挑戰。在最痛苦時,我仍不斷唱題祈求要有強盛的生命力戰勝病魔,並懷著透過使命來累積福運、轉換宿命的一念,把握每次出任機會,並與報導員們共戰、紀錄廣布歷史,最後創造超越病業的勝利體驗。
        陳靜筠、媽媽(左2、左3)與林理事長合影
 

為讓里民安居樂業
12年間 積極提案改善

 2011年,我於台北市擔任里長。我強盛地唱題祈求,要成為賢明的人,為社區民眾服務,將在創價所學習的熱誠、積極及用心態度運用於工作,協助里民解決各種問題。此外,秉持日蓮大聖人教示:「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御書文白並列本Ⅳ,404頁),對於里的發展,我從人文特質、產業沿革等角度,積極思考及規劃各項軟硬體的工作執行目標。
 我們里只有一條街,從1960年代開始,聚集許多二手汽車材料行,所以又稱為「歹鐵仔街」。因這條街地勢低窪,時常淹水,我上任後首要目標就具體提出解決老舊排水系統的方案,讓居民免於遭到水災之苦。我陸續提案並完成在社區公園建設一座能讓大家共融、共享、共有的遊戲基地;在捷運出口處建造景觀平台,並改造捷運站沿路的動線、設立花台等,增添更多休憩、娛樂功能;為了關懷年長者、青少年與兒童,將公有大樓改建成一棟地下4層、地上12樓的社會福利大樓,提供更完善的福利服務。
 雖然是為了地方安居樂業所進行的改善建設,但我深知工程施工會帶給周邊不便,過程中,不斷地祈求,並與里民充分討論、溝通,讓大家理解其中的目的,並提醒自己要更謹慎、用心地監督及執行,最後所有的建設都圓滿完成了。

將創價所學活用於社區
績效卓著 獲頒多項表揚

 我也將在創價學習到的「社區藝術化」軟能力量活用於社區,主動邀請文化局、鄰近的台北當代藝術館,與社區居民共同策劃一系列的社區活動,透過藝術的力量來拉近彼此距離,增加友好對話機會。
 2014年,我們社區因落實改善排水建設,及成功推動「社區藝術化」的各項活動,獲得各大報章媒體報導。報導中提到,往昔空屋率高的赤峰街,搖身一變成為別具特色、住商混合的個性商店街,帶動了整個地區的繁榮發展。
 御書云:「『為主君、為佛法、為世間,都心地賢良』,要能得到鎌倉上上下下所有的人稱讚才是。」(御書文白並列本Ⅲ,105頁)2015年,我很榮幸獲台北市頒發「績優里長」表揚,並從全國7800多位村里長中脫穎而出,獲得內政部頒發「全國特優里長」。2018年,因為推動防災及公共空間改造之績效顯著,我獲得市政府頒發「推動市政有功獎」;我們的里也獲內政部「推動社區治安工作評鑑」評選為「績優社區」。
 我確信這些全都是御本尊的守護,也衷心感謝創價給予我各項使命,讓我有鍛鍊及成長的機會。

透過自我人間革命
改善與父親之關係

 我在女子部時期有幸能參加SGI研修。當時對爸爸無法諒解的我,接到池田先生給予研修成員的口信,說:「給予的零用錢,要買禮物給爸爸喔!」我相當驚訝,為了報答師匠的培育之恩,我決定聽池田先生的話,在心裡瞬間化解了與爸爸的隔閡。在工作上,我也學習與曾擔任2屆里長的爸爸密切合作、溝通,進而增進了彼此感情,朝著「一家和樂」的目標前進。
 2015年7月,爸爸突然中風,因傷到語言神經而無法正常說話。他住院期間,全家在病床邊唱題,並分享池田先生指導給他聽。我與媽媽深知爸爸最掛心家族的房產糾紛。看著病床上癱瘓的他,我心如刀割,想著:「再多房子與錢財,也沒有您的健康重要啊!」為了安撫他的心情,我告訴他說:「法院一定會做出正義的判決。」並問他說:「如果拿回房產,您願意供養嗎?」他點頭同意。
 經過努力祈求,在4個多月後的12月27日晚上,爸爸安詳辭世,2天後,最高法院判決我們家勝訴,父母親的房產保住了。懷抱報恩感謝之心,我與媽媽完成爸爸的遺願,做出大額廣布基金供養。

認真工作 為民眾服務
決意度過利他奉獻人生

 近三年來,全球面臨疫情考驗,尤其2021年第三級警戒時,大家內心相當恐慌、不安。秉持御書教示:「聲為佛事」(御書文白並列本Ⅰ,203頁),當時我每天巡視社區後回到家,一一打電話關心年長者及其家人,除了提醒做好防疫工作之外,更傳送希望與勇氣的春風給對方。
 今年1月,我閱讀《創價新聞》「林釗理事長訴說台灣廣布史」專欄,感受到前輩為了推進廣布,堅忍地突破大大小小困難,更激勵自己再度立定短、中、長期目標。就在拚命為地方發展奔走努力下,今年1.27「台灣SGI師弟原點之日」的這一天,我們的里成立了「商圈永續發展協會」,我被推選為協會理事長。
 6月,我受到公視台語台之邀,上節目分享我們里新舊共存的翻轉故事。8月底,知名週刊針對我們社區做了深入報導,我與商圈代表們一起上了封面。看著報導標題「幫別人贏」內心無比感動,我心想:「是啊!我是創價會員,信仰就是教導我們要實踐利他行,從被動的人生轉變為貢獻社會的人生!」
 信仰20多年以來,感謝媽媽以堅定信心引導全家轉換宿業;也感謝從女子部時期,林理事長、報導部長盧怡孝與前輩們的教導,一直關心、鼓勵我,讓我在生活上遇到關卡時,能夠充滿勇氣地前進!誠如池田先生指導:「題目具有能將絕望轉為希望、將宿命化為使命的偉大力量。」我向御本尊誓願:1.懷著報恩感謝的心,為自他彼此皆幸福的人生,勇往邁進。2.秉持誠實的信念,為民眾竭盡心力地服務。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