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2-11-22 發布 「陳澄波作品捐贈儀式暨專題演講」在創價美術館舉行 創價典藏近代美術先驅陳澄波作品
 

 台灣近代美術先驅的重量級藝術家陳澄波的作品,已成為國家珍貴文化資產。11月13日,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將其祖父陳澄波的34件肖像及學生時期作品贈予創價,於創價美術館演講廳舉行隆重的贈畫儀式,林釗理事長代表接受。
 當天,陳澄波家屬一行10餘人、美術史學者蕭瓊瑞伉儷、文史學者魏聰洲博士、蔡潔妮博士、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復中心主任李益成、新營醫院前院長蔡明世、林棣華伉儷及創價代表共230人到場參加。
 贈畫儀式,於音樂家李季教授、陽雨玹小姐優美的提琴聲中揭開序幕。
 創價從2006年起,在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前董事長陳重光支持下,首次舉辦「帝展油畫第一人——陳澄波展」,之後,於16年間陸續舉辦了陳澄波畫作的相關展覽、學術研討會及出版專書等。林理事長致詞時,細數創價與該基金會合作的歷程,滿懷感謝地說:「陳立栢董事長承繼父親陳重光的遺志,將珍貴畫作贈予創價典藏,期望攜手為台灣的藝術教育推廣共盡心力。」
 「已故的父親與我特別感謝創價,在父子整理祖父作品多年後,是創價在2006年為陳澄波辦理第一個大規模展覽。從我回國的第一天,父親就告訴我,要永遠記得創價。」陳立栢董事長道出家族對創價的感恩之心。因此,他依照父親陳重光的遺願,懷著感謝之心,將這批作品託付給創價,相信未來一定能夠進一步地研究與推廣,創造最高價值,呈現給社會大眾。


蕭瓊瑞教授主講
陳澄波的頭像繪畫與人體素描


 贈畫儀式後,台灣美術史學者蕭瓊瑞教授以「陳澄波的頭像繪畫與人體素描」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蕭教授首先恭喜陳澄波基金會如同嫁女兒一般,為這批作品覓得好歸宿。他說:「這些作品包含一個家庭的感恩及對社會的使命感,更成就了陳澄波家族與創價16年間的美好因緣!」
 陳澄波從小作詩、讀古書、寫書法,1924年前往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就讀圖畫師範科時,學習了膠彩、油畫,使得他對文化有著不同的思考。
 演講中,蕭教授除了介紹陳澄波一生投入繪畫創作及教育的奮鬥足跡之外,更提到,這次創價獲贈的「書法」作品等,雖然祇是陳澄波的習作、不是正式作品,但卻可以從中探索、了解到陳澄波的學習歷程及畫風形成的軌跡。
 蕭教授並以陳澄波的人像素描、裸女速寫、淡彩頭像作品為例指出,陳澄波並不是追求要畫得像,而是藉由繪畫表達出對這些人物的看法、個性與情感,用最簡單的筆觸,就能看到人物的最真實樣貌。因此,稱他是一位「用『人物』來講故事的畫家」。最後,他強調人物像在藝術史上深具意義,對於創價能典藏這些作品,致以最大的恭賀之意。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陳立栢董事長致詞  
   
 
日月光高雄廠副總李叔霞(右4)、高雄科大副校長李嘉紘(左4)、賴俊吉教授(左2)與創價代表合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