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2-11-29 發布 至善教育講座 陳芳明講座教授蒞臨主講 寬容比愛強悍——談黃春明小說
 

 11月12日下午,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講座教授陳芳明應創價之邀在至善文化會館新世紀廳,以「寬容比愛強悍——談黃春明小說」為主題舉辦教育講座,近150位喜愛文學的會員、民眾踴躍參加。
 在台灣文學研究及創作上執牛耳地位的陳芳明教授,目前為本報撰寫「文學旅路」專欄,介紹台灣文學史上的重要文學家及作品,廣獲迴響。
 講座中,陳教授首先提到,文學可以跨越政治、立場等界限,具有包容性。文學是動態的,是一種心靈與心靈的對話。
 黃春明(1939~)1969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集《兒子的大玩偶》,之後陸續出版《鑼》、《莎喲娜啦‧再見》、《看海的日子》等,其中多部小說改編拍成電影,作品更譯成多國文字,是當代的重要作家。
 講座中,陳教授除了介紹黃春明的成長背景之外,在談及他們交往近50年的情誼時,也憶起了許多往事。他說,1974年自己在美國留學、流亡海外的18年期間,透過閱讀黃春明的文章、小說而深受其影響,後來甚至立志寫出了一部台灣文學史。
 黃春明經常為身處社會底層的弱者,例如:老人、勞工、妓女等發聲,小說中寫出這些人受到壓迫的境遇,呈現濃厚的人本關懷;他的作品反映出從農業發展到工業社會的變遷軌跡,既貼近社會現實且呈現本土歷史意識,他可以說是台灣70年代「鄉土文學運動」的重要人物。
 「他的文學作品不僅呈現親情、土地之愛,在愛的情感上,有著更高情操的愛。」陳教授指出,黃春明作品的內涵不局限於鄉土的愛,因為愛是有選擇性的,寬容則能無所不包。「寬容比愛更強悍」,為黃春明的文學價值做了最好的註解。
 精彩的演講,讓許多觀眾都獲益良多,說:「這是一場沉靜優雅、充滿歡笑的文學饗宴」、「聽完講座後,想重新閱讀更多文學作品」、「老師講述文學的寬容,人需要更加寬容,人生才會精彩而美好」。

           
陳芳明教授演講,吸引許多愛好文學的民眾參加。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