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開目抄-引導萬眾成佛的大慈悲心 2014-08-19 發布
1271年9月12日,日蓮大聖人遭遇龍口法難, 同年1 0 月流放到佐渡,在天寒地凍、物資缺乏的惡劣環境中,奮戰不懈,留下多篇論述重要法門的御書, 例如: 明示大聖人自身是具備主師親三德之末法本佛、被稱為「開顯人本尊之書」的〈開目抄〉。
 〈開目抄〉題名蘊含大聖人想開啟一切眾生心眼,使眾生覺知己心原本就具足佛界的大慈悲心。大聖人12歲立下「願作日本第一智者」(御書1 3 5 1頁)的誓願後,遊學鎌倉與比叡山遍讀佛經,確信「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從根本解決眾生苦惱的大良藥, 3 2 歲時作為法華經行者一人立起,展開畢生弘揚正法的奮鬥。
 大聖人在〈開目抄〉描述當時「立宗宣言」的心境,雖然明知弘揚正法「必將招來父母、兄弟、師匠甚至國主之王難」(御書218頁),但不說的話,「有失慈悲」(同前),對照經文毅然決意「此度,發強盛之菩提心,誓願決不退轉!」(同前)。
 之後,雖然因為弘揚正法遭到流罪、死罪等種種大難,但大聖人宣言:「我,誓將作日本之梁柱,作日本之眼目,作日本之大船,此願不可破!」(御書249頁)在迫害中,一生貫徹開啟萬人成佛之道的大願,這一切都是源於本佛拯救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心。
 承繼大聖人精神的創價三代會長,以不惜身命的奮鬥,將日蓮佛法弘揚至世界192個國家、區域。池田先生指導:「『廣宣流布的大願』與『佛界生命』是一體的。因此,畢生為誓願而活的人是最為尊貴、堅強、成長的。貫徹此誓願時,佛的勇氣、智慧、慈悲心就能無限湧出,任何煩惱都能變毒為藥,任何宿命都能轉變為使命。」
 就讓我們胸懷廣布大願,透過認真的信行學,湧現慈悲與確信, 為了友人的幸福,真誠勇敢地進行佛法對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