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楊牧的晚期風格 (3) 2020-05-12 發布
 
 
 
 
陳芳明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續5日,本報持續刊載陳芳明教授介紹楊牧的現代詩作品賞析。
 
 
 
 
 
 

〈介殼蟲〉(2003年)                                                                       
《介殼蟲》  
 

蘇鐵不動在微風裏屏息
暖冬野草依偎前排欄杆喧鬧 
開花,我以遲緩的步伐
丈量巨木群後巍巍的暮色成型
沉默折衝,學院堂廡之上
一個耳順的資深研究員

小灰蛾還在土壤上下強持
忍耐前生最後一階段,蛻變前
殘存的流言:街衢盡頭
突兀三兩座病黃的山巒──
我駐足,聽到鐘聲成排越過
頭頂飛去又被一一震回
完整的心律隨斜陽折射
在前方:波谷明亮顯示掃瞄器
金針下常帶感情,然而,相對
於遽爾,即刻,啊記憶裏
那悠遠的鐘,這時撞擊到我的
無非是一種回聲猶不免誇誕,張揚?   


〈介殼蟲〉賞析                                        

這首詩寫於2003年,是楊牧擔任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所長時,看到一株因蟲害而快死的鐵樹引發的靈感所寫的詩。
詩中第一段寫到「耳順之年」就是詩人已進入60歲。
「蘇鐵不動在微風裏屏息」,其實蘇鐵連動都沒有動。「暖冬野草依偎前排欄杆喧鬧」,蘇鐵是靜止不動的植物,但是它前面的花草就隨風搖動,所以在前排的欄杆喧鬧,而且在那裡開花。
接著,「我以遲緩的步伐」腳步為何遲緩?因為上了年紀。「丈量巨木群後巍巍的暮色成型」,詩人的眼睛越過了樹看到遠方的天空,黃昏已經到來。他便在心中思考、與自己對話。

 楊牧              楊牧文學研究中心提供


 

 

 


 

 

用晚鐘、暮色暗示晚年

小灰蛾就是介殼蟲,寄居在植物上面。
中研院到了傍晚5點,鐘聲會響起。因研究院被群山環抱,鐘聲傳到山邊又迴盪回來。這時的楊牧已經慢慢進入耳順之年,而那一天已逐漸進入黃昏,這與自己黃昏的歲月互相呼應,走路時還能聽到鐘聲的迴響。
「完整的心律隨斜陽折射」,我們的心跳怎麼可能會隨斜陽折射?因為人進入了晚境,在安靜的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聲。
人年老的時候內心會很平靜,但這個鐘聲的回聲傳到遠山後又反彈回來,撞擊到他的內心。「晚鐘」搭配他的晚年,還有他內心的晚境,這就是楊牧晚期風格很重要的一個暗示。
「我看到成群的學童」,出現了重點。中研院有附屬小學,本來一片沉靜的校園,小學生一放學就變得很喧鬧,這時會感受到一股活潑的生命力。
大人看到的世界跟小孩是不一樣的,大人距離地面較遠,所以可能踩死很多螞蟻都不知道;但小孩因為身高不高,距離地面最近,可以看得到地上的東西並慢慢觀察。忽然一位學童看見地上有東西蹲下來,其他學童就跟著圍觀了。
看到這群學童蹲在地上不知在看什麼,這位詩人就走過去看,那些孩子在觀察一隻蟲,而這位詩人看到的卻是一首詩。楊牧把這樣毫不起眼的生物,昇華成他念茲在茲的聯想。
生命的存在縱然那麼微小,但只要生命存在就有牠的意義,至少讓一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圍著牠注視了很久,隨著牠移動。詩人把這樣最純真無邪的鏡頭,用四行詩就拍攝下來了。一旦成為詩作,那個瞬間就變成永恆了。
詩為什麼是人文關懷,因為它最接近人的世界,它有喜,我們跟著它一起喜,它有悲,我們跟著它一起悲,這就是一種人文精神、關懷。生命的節奏是即使年齡層不一樣,仍然可以互通、共鳴。在孩子的內心沒有得失、利害。詩人,就算到了耳順的年紀,也能夠把自己還原成如孩童般的心境。
 

2018年,陳芳明教授在國家圖書館演講時,朗誦楊牧詩作〈背手看雪〉。           陳芳明提供      


(本文分5次刊登,未完待續)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