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和平 > 創價SDGs ×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  
SDGs X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 介紹 2021-12-10 發布
 
展覽緣起
    「SDGs X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展場布置
   

全球暖化1.5℃

 2018 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特別報告指出,全球社會需要迅速且空前的變革,將全球暖化升溫控制於1.5℃以內。因為若30年內地球升1.5℃,這會讓北極海夏天完全沒有冰,以及會有更多極端氣候發生。

 所以守住全球暖化 1.5 度 C,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全人類共同的使命。

 除了氣候變遷之外,我們也面臨貧富不均、貿易衝突、戰爭與人權危機的全球性挑戰。面對這些挑戰,如果沒有你、我的參與;沒有政府、企業、組織的支持,這個世界不可能改變。

 

不遺漏任何一個人

 因此這次展覽的核心理念:「從一開始 從心出發」

 從一開始,正是期待透過一句話、一次行動,發揮每一個人的力量。

 從心出發,則是期待每一個人發自內心,認同自己與環境是生命共同體,我們都有責任一起為永續作出改變。所以只要每一個人都從現在開始努力一點點,未來就一定能真正改變!

 

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創價學會」簡稱「創價」,倡導人性尊嚴與平等,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為目標,長年在台灣各地積極推動文化、教育及和平的活動,而這些活動也正好符合了SDGs 喔!

 此次展覽,創價以「國際創價學會」與「國際地球憲章」共同策劃的「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嶄新展出,期待引發更多人的共鳴。

 從自己的心與行動開始,進而變革環境、社會,為下一代開啟永續美好的未來。

 


 

種子超人與SDGs

      吉祥物「種子超人」
     
     

 

        

 展覽吉祥物「種子超人」,以「從一開始 從心出發」核心精神設計而成。

 種子象徵「希望」。邀請更多人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而改變,就是從自身的生活做起!

 超人象徵「行動」。即使只是一點點小改變,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影響自身家庭、社區、職場⋯⋯等所在之處獨一無二的「超人」!

 旁邊色彩繽紛的方塊,共有 17 種顏色,每種顏色代表一項「永續發展目標」,是聯合國在 2015 年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而訂定的,簡稱 SDGs。

 

 這 17 項目標可以分成3大面向,包含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以及經濟成長,顯示所有目標都是「相互關聯的」,只要從一個層面開始改變,其他目標也會跟著改變!

 SDGs 的核心原則,是不遺漏任何一個人,期待讓每個人生活在永續的社會中,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展覽內容

 展覽分為「入口區」、「主題區」、「互動區」、「成果區」:

 入口區 介紹上述之展覽緣起、種子超人與SDGs目標。

 主題區 分為「行動家牆面」及「行動家攤位」,共介紹8個行動家故事。

 互動區 以道具「SDGs轉盤與SDGs17個目標紙箱」,透過互動方式引導觀展者思考自己可以為SDGs做出哪些行動。

 成果區 以全台各大學會為主,展出該大學會自身執行SDGs目標成果。

 


 

主題區 

 甘地曾說:「你也許永遠無法預知,你的行動會帶來何種結果,但如果你什麼都不做,任何事情都不會改變。」

 這些行動家來自不同的國家,關注不同的議題,都是想改變自己身處的環境,因此展開從「我」一個人開始的行動,進而推動周遭環境的改變。

行動家牆面:

■ 台灣創價學會

■ 台灣行動家 (TFT 為臺灣而教)

■ 台灣行動家 (One-Forty)

■ 馬紹爾群島之塞琳娜·內羅克‧琳 Selina Neirok Leem

行動家攤位:

■ 瑪莉安·夏爾 Mariam Shaar

■ 池田大作 Daisaku Ikeda

■ 紐昂‧蘇姍‧賽比‧威廉 Nyuon Susan Sebit William

■ 約伯‧丘塔‧伊奴馬 Jomber Chota Inuma

行動家摘要

創價學會

創價主張:「從自身『心的變革』做起,進而變革環境、社會,為下一代開啟永續美好的未來。」

創價倡導人性尊嚴與平等,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為目標,積極致力於文化、教育及和平各項的活動,與SDGs息息相關,並持續以「青年」為中心推進各項活動。

台灣-TFT為台灣而教

TFT招募並甄選來自不同領域、具備使命感的人才成為老師,投入教育資源弱勢的地區。

至今已送出超過百位教師,用愛與專業陪伴超過4,500位孩子,努力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們的未來。

台灣-One-Forty

來自台灣的一群年輕人,為了扭轉在台移工的艱難處境,打造了全台灣第一所的東南亞移工學校

扭轉在台灣移工的艱難處境,教授學習實用的技能,創造更好的生活。

馬紹爾群島-塞琳娜.內羅克.琳

來自馬紹爾群島的女孩,其國家正面臨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2015年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她誠懇地向全球領導人呼籲,要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強力的行動。

黎巴嫩-瑪莉安‧ 夏爾

瑪莉安居住在黎巴嫩的難民營,為了提供當地女性居民工作機會,她設置了「饗宴(Soufra)」。

婦女們在那裡煮飯,無論是來自哪個國家,他們煮出源自本身文化中的美食並販售,成功改善當地環境及提升婦女經濟地位。

日本-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SGI會長、詩人、教育家、推動和平的哲學家

秉持佛法闡明生命尊嚴與平等的理念,池田大作透過對話,建立信賴關係,一生致力於促進文化及和平交流。

南蘇丹-紐昂.蘇姍.賽比.威廉

生活在蘇丹內戰中的她,致力於提升南蘇丹社會對性暴力的認識,並為當地婦女舉辦工作坊,創建了「全國婦女法律支援協會」。

她說:「我決心成為律師,為受到組織型暴力或社區集體暴力對待的女性發聲,替她們在不公義之中爭取權益。」

巴西-約伯.丘塔.伊奴馬

他在巴西「創價研究所亞馬遜環境研究中心」擔任志工。

為拯救遭嚴重砍伐的森林,他從亞馬遜各地收集原生物種,並於該中心周圍種植了約20,000棵樹木。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