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和平 > 創價SDGs ×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  
校園展、行動展覽館 2021-12-07 發布
 
enlightened全台各地舉辦校園展、行動展覽館 enlightened

 為向莘莘學子介紹「創價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在遵守室內集會人數的防疫規定下,創價於全台各地大專院校陸續舉辦「校園展」,凝聚超過1,000位大學生、研究生挑戰擔任導覽員,並深入各地中小學舉行「行動展覽館」,廣獲師生迴響。從社區、校園開始,掀起實踐SDGs的浪潮。

 

「校園展」

創價推進SDGs的步伐,也跨進了各地大學校園。2021年陸續於各大大專院學展出「SDGs ×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

教育部自2018年起,在大學院校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並希望USR能與SDGs連結,呼應各界一起來共同關注永續發展議題。而創價所推進的SDGs展,即符合教育部的實踐計畫,因而廣獲各校師生熱烈迴響。

創價特別致贈池田SGI會長與各界有識之士的對談集及教育叢書等給共同辦展的大學,而為感謝創價引進這項深具教育意義的展覽,及贈送叢書給學校,許多校長也特地頒贈「感謝狀」給池田先生

 

「行動展覽館」

創價前往各地中小學,為全校師生舉行行動展覽館,並贈送池田SGI會長著作的童話與教育叢書,嘉惠師生。

活動中,除了觀賞「SDGs × 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啟蒙影片之外,聆聽導覽員介紹行動家實踐的事例之後,同學們在「有獎問答」中認識SDGs的17項目標及踴躍搶答,氣氛熱烈、學習成效良好。

透過各地創價會員的努力,永續發展的種子已播撒在孩子們的心中,大家決意要成為所在之處「希望與行動的種子」。

 

 
 yes校園展                                                                             

台灣師範大學

展覽於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展出。

「台師大大學會」學生為該校師長導覽,並介紹創價大學生以「SDG4優質教育」為主題所進行的行動與研究,採訪多位青年投入翻轉教育的行動等。

藝術學院院長劉建成觀展後表示:「這是一場很有意義的展覽!」並提到,學校現在也開設許多以SDGs為主題的課程,讓學生學習及進行成果發表。

   

   

大同大學

開幕典禮中何明果校長(前排左3)與台北中區會員合影。

大學生為校長及貴賓詳盡介紹主題區、大學會成果區、互動區等各展區的內容。

這項展覽並設置「留言區」,供觀展民眾寫下參觀心得。

許多民眾觀展後紛紛留言說:「透過這項展覽,我學習到SDGs的內容,更體會到一個人也能對世界做出貢獻」、「透過實踐SDGs來匯集眾人的智慧,一定可以改變世界」。

 

中國科技大學

唐彥博校長(前排左3)、簡又新董事長(左4)及創價代表參加開幕典禮,近100位師生及創價代表踴躍出席。

唐校長除了讚許創價深入校園推廣SDGs理念之外,更提到他一直認真閱讀池田先生與有識之士的對談集,甚至特地展示自己寫滿重點的筆記。

學校為鼓勵通過SDGs導覽員認證的學生,還特別製頒培訓證書給同學。

 
 

台灣藝術大學

近年來,該校積極以藝術能量帶動社區藝文發展,並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劃等,成果豐碩。

該校「有章藝術博物館」館長羅景中致詞時,說:「感謝創價引進SDGs展,呼籲大家一起來關懷世界、生態環境,相信透過這項展覽一定能夠匯聚更多善的力量,一起來改變社會及世界。」

   

   

金門大學

創價致贈金門大學教育叢書62冊,由陳建民校長(上圖右4)代表接受,青年學子踴躍觀展。

值得一提的是,金門大學會12位學生不僅擔任導覽員,並在「成果發表區」展現他們在生活中實踐SDGs的成果。

因受到季風及潮流影響,金門每年約有五、六百噸來自福建沿海的「海漂物」布滿沿岸與沙灘,嚴重影響景觀及海洋生態。為此,他們利用課餘投入淨灘活動清理垃圾、瓶罐、保麗龍及廢棄物等,並發揮創意製成裝置藝術,期能凝聚大家想要改變環境的力量。

屏東科技大學

校長戴昌賢於開幕典禮表示,永續互利的工作無法獨自完成,各個領域都息息相關,因此,不僅必須仰賴大家攜手努力,更要透過教育之力讓每個人都有同理心,一起來愛護地球、促進地球的永續發展。

該校永續發展辦公室副執行長簡赫琳博士也說,該校除了開設永續發展課程、舉辦相關活動之外,此次更希望透過SDGs展,讓全校師生透過觀展將SDGs的理念落實在生活的具體實踐中。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許泰文校長表示,現今,從政府、學校到企業團體都熱烈響應SDGs普世價值,該校更將SDGs列入課程課綱。他強調,今後要在環境、經濟開發之間取得平衡,並找到解決方法,以達成三贏的目標。因此,他特別推崇創價積極推展SDGs的行動,這個過程雖然辛苦,但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台灣的環境一定會更好,社會也會更進步。

教務長林泰源教授於觀展後說,受到這項展覽的啟發,未來將在課程中設計學習單,期讓學生一起來響應SDGs的環保行動。

「海大大學會」經由實地觀察基隆河水內含多少塑膠微粒,並統計該校宿舍之用水量,進而透過影片來宣導SDGs重要性的努力。

 

yes行動展覽館                                                                                 

桃園市 介壽國小

創價前往位於桃園市山區、有濃厚泰雅風情的介壽國小,為全校80多位師生舉行行動展覽館,並贈送20多冊池田SGI會長著作的童話與教育叢書,嘉惠師生。

校長宋美麗特別頒贈感謝狀給池田先生,她說:「我在多年前與創價結緣,對於創價總是推廣優質藝術展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此次推廣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理念,學校也在各項教育計畫中落實推動,能有創價志工到校為學生深入解說,真的是太棒了!」

(2021.9.10)

   

     

花蓮縣 光華國小

學生們學習到要從自己心的變革開始,進而改變環境、社會。六年級學生唐曉琳說:「為了減少製造垃圾,我會盡量重複使用、不浪費資源,並隨手關冷氣、燈及水龍頭。」

(2021.9.27)

     桃園市 宋屋國小

婦人部導覽員在播放啟蒙影片之後,以有獎徵答方式介紹SDGs的17項目標。

學生們專注聆聽、踴躍舉手回應表示,「以後不要浪費食物」、「要更珍惜資源」。

(2021.9.15)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