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座談會加油站 > 座談會御書e講義  
2023年4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04-01 發布

2023年4月份座談會御書

覆彌三郎書

《本 文》
但唯決意耳!請以今年之世間為鏡。死者不知若干,汝迄今猶得存生,非為欲遇此事乎?此正是渡宇治川之所。此正是渡勢多之所。揚其名歟、汙其名歟!

《白話文》
只有下定決心而已!請以今年世間的情況作為一面鏡子。死亡的人數不勝數,您迄今還能夠存活下來,不就是為了要遇到這件事嗎?這正是橫渡宇治川的地方。這正是橫渡勢多川的地方。對您來說,這就是名聲遠播或臭名昭彰的分水嶺!
(御書文白並列本Ⅲ,81~82頁)

【背景與大意】

本篇御文是一二七七年(日本建治三年)八月四日,日蓮大聖人五十六歲時,從身延寫給弟子彌三郎的書信。

關於彌三郎,詳情不明。彌三郎雖是「在家門徒」,但因某些緣故,而要與念佛僧侶進行法論。

當時,正值四條金吾、池上兄弟以及南條時光等日蓮門下有力弟子身陷法難的時期。同年五月,大聖人撰寫的〈梵帝計謀事(覆上野書其五)〉就是鼓勵開始受到周遭壓力的南條時光的信函。

此外,由於主君聽信讒言,四條金吾被逼迫「捨棄《法華經》」,也是在這年的六月。大聖人為反擊邪惡,彰顯正義,立即執筆〈賴基陳狀〉。

大聖人於本篇中,說示將進行法論的彌三郎,是具有莫大的廣布使命。

本篇御文前半段,大聖人指謫日本民眾將具備主親師三德的釋迦佛放在一旁,卻篤信連一德都不具備的阿彌陀佛,才會招來飢荒、疫病等大苦難。並述說理應對說出此事實的大聖人報恩,卻反將他處以流罪、死罪,譴責這根本是本末倒置。

御文後半段裡,大聖人假定彌三郎在法論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具體提出破折的方法。然後,提到奮戰時定有決勝負的地方,強調這場法論也是決定人生勝負的關鍵。述說切勿吝惜領地等,而是唯有下定決心。

進而教誨,彌三郎能倖存至今,正是為了這場法論,所以不論遭遇任何苦難,都要徹底貫徹信仰,以此結束本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